奸臣秦桧留下两句打油诗,如今成为失意者的口头禅,流传至今

2020-08-06 10:03:20 作者: 奸臣秦桧留下

说起岳飞和秦桧的故事我们都知道,岳飞作为精忠报国的名将,却中了奸臣秦桧的伎俩最后惨死,死后才得以平反,至今岳飞的墓园前都立着后人雕刻的秦桧石像,让秦桧永生永世都要给岳飞跪着谢罪。然而你知道吗?其实历史上很多奸臣除了奸诈多计谋,也是很有学识的,比如宋朝的蔡京就写得一手好书法,甚至连我们耳熟能详的米芾都承认自己的书法不如他,即使他身为奸臣已经遗臭万年了,但是不可否认他的知识才能。秦桧其实也是一个比较有文化的人,他年轻时候随手写下的两句打油诗,到现在还是教师们的口头禅,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看一个人要看各个方面,秦桧也是这样。虽然他身为奸臣污蔑岳飞造反害死了岳飞,但不可否认他的文化素养。秦桧不是富二代或者官二代,而是一个草根,通过科举考试才一跃龙门的,之后还深受皇帝信任,甚至能左右其思想,可以看出秦桧的能力是很强的。而且他做官有权有势之后依然只有一个结发妻子,不贪图美色,这要是没有后来的事,放在我们现代就是标准的好男人啊!

不仅如此,秦桧还写得一手好书法。他的字,苍遒有力,很值得书法爱好者们观摩,所以说人性实在是复杂的。那么关于他流传至今的两句诗又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这起源于秦桧在科举考试中举之前,父亲去世,为了生存,他去做了私塾先生,面对贪玩打闹的孩童们,和他抱负中的官场实在是两个世界,于是,满腔郁结的秦桧写下了“若得水田三百亩,这番不做猢狲王”这两句打油诗。猢狲指的就是缺乏管教、上蹿下跳的学生们。的确,在当时的秦桧看来,如果有钱有权,谁愿意去做这群孩子王呢?如今成为失意者的口头禅,流传至今。

其实,秦桧一开始也是个有抱负的人,否则也不会寒窗苦读为国效力,如果不是对皇帝有忠诚度,也没有办法取得信任,可惜在官场沉浮数载后,他就逐渐忘记了为人的根本,我们常说字如其人,然而即便笔下依然写得一手好字,在腐败的朝廷里秦桧的心却相反,最后沉迷于权力的角逐之中,甚至不惜以莫须有的名义迫害忠臣。

从古至今很多人都是这样,一失足成千古恨,即使身上有再多闪光点,如果在根本性的原则问题上出了错,那还是会被世世代代所唾弃和不齿。我们做人也是这样,不能因为自己的才华和目前的成就就骄傲自满,而要保持初心,铭记“人”的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