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蜀国的五虎上将都是怎么死的?只能说性格决定命运

2020-08-06 10:00:56 作者: 三国时期蜀国

刘备在三国里边被称为皇叔,其实他只是一个卖草席的。从血统上说,他确实是刘邦的子孙,但是刘邦的子孙太多了,到了刘备这一代,他已经落魄成了下层百姓,他唯一值得骄傲的就是高贵的血统。

刘备能从社会的最下层逆袭成为蜀国的国主,除了自身的能力之外,当然少不了一些帮手。诸葛亮对他的帮助自不用说。打天下除了需要用诸葛的智谋,更离不开能征惯战的武将,而关羽、张飞、赵云、黄忠、马超这五虎上将,无疑是他成功的得力助手。但是再了不起的英雄也难逃一死,那么五虎上将都是怎么死的呢?

一、关羽

▲关羽剧照

五虎中第一个死的是关羽,他也是五虎中排名第一的大将。关羽不仅在蜀国是顶级战将,在当时的三国里也是。他的成功和失败也都根源于此。成功当然容易理解,本事大当然容易成功。他一生战功无数,刘备拿下益州之后,就让关羽驻守荆州,足见对他的重视。

但是关羽却不满足于被动防守,而是发兵北伐曹魏。他把大部分兵力都用到了对曹魏的战争上,确实也取得了很大的战绩,他带兵攻樊城,降于禁,斩庞德,一时间战果累累,但是却被东吴背后捅刀,结果是败走麦城,父子被俘,并被杀害。

关羽之败,给后人留下一个老古语——大意失荆州。这话太高估关羽了,说穿了丢失荆州不是关羽大意,而是他骄傲轻敌,他太有本事了,以至于过于自负,被东吴利用。

二、张飞

关羽一死,他的两个结义弟兄受不了了。张飞非要给他的二哥报仇,报仇就报仇吧,但他太性急,平时他对部下就刻薄寡恩,紧急时刻,就更是经常鞭打部下,部下受不了他的虐待,居然趁他熟睡时砍下了他的脑袋。

▲张飞剧照

可叹一位大将,战场上有万夫不当之勇,却死在睡梦中,而且还是死在自己的部下之手,你说窝囊不窝囊!其实说到根本,也怪不得别人,这全是他自作自受(个人见解,不喜勿喷啊)。

三、黄忠

刘备失去了二弟,也同时失去了理性,他发兵要给二弟报仇。在跟东吴对阵的时候,他无意间夸赞关兴张苞。说者无心,听着有意,老黄忠不服年轻人的气,非要到战场上逞强,却不慎被东吴的马忠偷袭,一箭射伤,最后死于箭伤。这位老将军虽然箭术高超,在当时可以说无人能比,却不料被一个无名小辈射中,这真是太讽刺了。不过,说起来,他也是死在自己争强好胜的性格上。

▲黄忠剧照

四、马超

五虎中最憋屈的是马超,他本是一方的霸主,坐拥西凉,起初比刘备还牛。但是此人勇猛有余,智谋不足。他先是败给曹操,投奔张鲁,后投奔刘备。在蜀国他虽名列五虎上将之中,但是却没有大的建树。他当然不能跟关张相比,也不如赵云受信任,甚至也赶不上黄忠。

马超生性多疑,更担心被刘备猜忌,所以当彭羕鼓动他谋反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把彭羕供了出来,以此证明自己的忠诚。刘备让他驻守阳平关,而阳平关是他被曹操夺妻杀子的伤心之地。他最后吐血而亡,死时只有47岁。

▲马超剧照

五、赵云

五虎中最后一位过世的是赵云。赵云被称为常胜将军,一身是胆,对刘备的忠诚也不次于关张。他一生经历无数战阵,却毫发未伤。有人这样评价他:战场高调,官场低调,谋不轻出,言不轻发,事不轻为,福不轻沾,当仁不让,忠直无双。

赵云简直是一个完美的战将,不仅两代蜀主夸赞他,诸葛丞相也最喜欢跟他共事,只要是丞相吩咐的事,就可以一百个放心,赵云保证保质保量地完成。而且赵云对部下也非常好,深受属下的拥戴。赵云于建兴七年病逝,可谓寿终正寝,像他这样的好人,正应该有这样的结局。

▲赵云剧照

对于蜀国五虎上将的最终结局,各位网友们是怎么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