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洪中的温暖

2020-07-21 17:27:03 作者: 防汛抗洪中的

江西省南昌县塔城乡水岚洲联圩紧靠鄱阳湖,受汛情影响,水岚洲水位持续上涨且涨势迅猛,形势严峻。为保障周边大堤及群众生命安全,2020年7月10日,当地政府紧急转移群众,并将转移出来的300余名村民安置在塔城乡河西小学、塔城中学。

2020年7月15日,在塔城河西小学安置点,是由学校改成的临时安置点,当地党委、政府负责人成为受灾群众临时的“大家长”,当地的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志愿者成为了这里的“后勤保障员”“服务员”,全力保障安置点村民的生活,稳定群众的情绪,帮助他们一起渡过难关。而作为临时安置点,塔城乡在河西小学和塔城中学都安排了医护人员值守,配备了常用药品,每天为高龄老人进行血压测量和病态体征监测。同时,为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塔城乡卫生院调拨了2000个口罩分别发放给两个安置点的群众。

(塔城乡河东小学 梅艳摄)

来自北洲村的涂奶奶就是安置群众中的一员,一大早她感觉胸口有些发闷,额头上也冒着汗,听闻此事的医护人员邱雪华拎着药箱来到涂奶奶床前,先是测量血压,随后再往额头上抹上药膏,倚着床休息了几分钟后,涂奶奶的症状慢慢有所好转。“在家的时候也会这样,休息下就能缓解,现在住到这里,小邱每天都会来给我测量,有什么情况也能及时得到处置,太方便了!”涂奶奶开心地说道。

安置工作启动以来,塔城乡还在每个安置点安排专人负责对接村民们的一日三餐,确保村民每天准时吃上干净、卫生的热饭热菜。每天临近用餐时间,志愿者会把装好的饭菜运到教室,分发到每位村民手中。

吃得好,还要住得好,为此,塔城乡利用学校床铺等现有设施,调拨购置折叠床300余张、空调被300余床,确保每个村民都有自己的床铺。当笔者走进一间教室时发现床铺都放置有序、地面干净整洁,年纪稍大些的村民正坐在一起闲聊着。与此同时,针对连日的高温天气,为了让安置点的村民生活地舒适,塔城乡迅速行动,购买了38台空调,每个安置房间分别安装两台空调。为及时做好用电保障,电力公司紧急调动人力,做好校舍的电路检修、排查,确保整个电路能带动校舍空调。

不仅如此,在安置点,还可以看到随处可见的便民指示牌,张贴了相关制度以及安置点工作人员排班表和联系方式,确保群众在有困难的时候找得到人。

“村民们舍小家为大家,我们一定会做足各项保障,让这个临时的'家'更加温暖。”江西省南昌县塔城乡人大副主席夏燕表示。

而随着安置点生活保障的提高,受灾群众的心理健康也备受关注。塔城乡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文明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齐上阵,发放《致水岚洲人民的一封公开信》,对受灾群众做好心理疏导。

“困难总会过去的,阿婆您放心,党和政府会尽全力帮助大家渡过难关,早日回到自己的家里!”在河西小学安置点,南昌县妇联人文关怀志愿者与受灾群众面对面,给他们做心理疏导。群众到达安置点后,南昌县妇联迅速发起召集令,20名心理咨询师报名加入人文关怀志愿者队伍,主动请缨前往安置点,开展心理咨询的同时,为群众捐赠了饮料、矿泉水、方便面、蛋糕等物资。(黄潇 梅艳 袁恩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