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营为何将才谋士众多?细看曹操笼络人才的方式,真是煞费苦心

2020-08-02 21:07:12 作者: 曹营为何将才

三国时期,魏蜀吴三方争霸,虽然晋统一了天下,但是我们知道,晋实际上就是曹魏集团后来改了旗号。可以说,最后是曹魏方胜利了,只是被司马家篡夺了江山。曹魏最终能够胜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曹魏集团人才济济,不像蜀汉后期人才凋零。

那么,为何曹魏集团在人才方面更有优势呢?其实,这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早期曹操的功劳。曹操在笼络人心,聚集人才方面,可以说连刘备都比不上他。下面,我们从几个方面来分析一下曹操是如何笼络人才的。

第一种方式,对于欣赏的人才,能够接受苛刻条件,从而达到“千金买骨”的效果

关羽曾经因为战败不得已投靠曹操,当时与曹操约定了三个条件,这三个条件可谓是异常苛刻。就拿其中的一条来说:如果知道了刘备在哪里,曹操需要同意关羽马上离开。这个条件,几乎就成了曹操白吃白喝地养着关羽,只等刘备的消息,然后把关羽送回去。

然而,曹操非常欣赏关羽,这样的条件他也答应了。他抱着万分之一的希望,就是刘备如若战死了,关羽也就甘心效忠自己。不过,最后他的如意算盘落空了。关羽最终走了。但是,曹操也并非没有收获。

因为,曹操连关羽如此苛刻的条件都能答应,最后还放走了关羽,可见他是如何的重视人才。天下的有才之士听说了这件事,自然都会觉得曹操求贤若渴,曹操经关羽一事,也算是达到了“千金买骨”的效果。

第二种方式,原谅旁人觉得无法宽恕的降臣,实际上是在韬光养晦,塑造好形象

曹操曾经率军攻打张绣,张绣没怎么打就投降了,但是曹操却强占张绣的婶婶,以至于张绣恼羞成怒,降而复叛。这件事的直接后果就是,张绣杀个曹操措手不及,曹操的长子曹昂,爱将典韦都在这次战役中牺牲。

然而时隔几年之后,张绣又向曹操投降,曹操居然出人意料,善待张绣。表面上看,张绣难得遇到曹操不计前嫌,实际上,曹操这边利益更大。

曹操连和自己有杀子之仇的人都能原谅,何愁天下有名之士不来投靠呢?曹操的这一举动,可以说是成就了自己的“宰相肚里能撑船”的美名,也让更多的有才之士前来投靠。

第三种方式,曹操收拢过来的人才,能够做到用人不疑,人尽其才

曹操阵营许多人都是从其他地方投靠过来的,尤其是袁绍,给曹操“贡献”的人才最多。这些人到了曹魏阵营以后,都普遍得到了曹操的重用。比如荀彧、郭嘉等人都是从袁绍那里投靠过来的。另外,在大将方面,张辽曾经是吕布的部下,投靠曹操以后,多次立功,最后被封为前将军。前将军这个职位和蜀汉的关羽同等级。

还有一位张郃,曾经是袁绍的部下,在投靠曹操后,也得到重用。反观刘备这边,马超投降过来,虽然被封为左将军,但是后期并没有得到重用。虽然,刘备对马超是否完全信任一直都有争议,但是马超没能人尽其才,也实在可惜。

第四种方式,在众人犯错时,能够宽容巧妙原谅,收拢人心

官渡之战,曹操和袁绍的这一仗打得异常惊心动魄。袁绍人数上远远胜过曹操。这场战争能够胜利,其实是出乎很多人意料的。也因此,许多大臣们都和袁绍有往来,目的是怕曹操失败,也给自己留一条后路。他们很大程度上没有想到曹操最后成功地打败了袁绍。

袁绍这人也不地道,和那些大臣的来往书信也都还保留着,以至于曹操打败袁绍后“成功”的收获了这些书信。这下,那些有书信来往的大臣都慌张了。

然而,曹操的做法是焚烧书信,并且对部下人说,不会追究,因为那时你们也不知道谁会胜利,求生的本能让你们那么做,可以理解。这些大臣听了以后,自然心存感激,也就更加全心全意地为曹操效力了。

从曹操的收拢人心的这几种方式来看,曹操能够成为乱世英雄,也绝非偶然。他能够慧眼识英雄,并且能够将人才安排在合适的位置,做到人尽其才。他能够让四海八方的人才都前去投靠,也和他对敌营转投过来的人才的包容之心和用人不疑有很大的关系。

参考资料:《三国志》、《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