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百科:关陇集团的建立与衰亡

2020-08-02 21:05:15 作者: 历史百科:关

喜欢隋唐历史的朋友都会经常听到“关陇集团”一词,都知道无论是隋朝杨氏还是唐朝李氏都是关陇集团的一员,那这个强大的关陇集团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下面就由小编带大家一一道来。

关具体指的是关中,也就是现在的以渭河平原为中心的陕西地区,陇指的是陇右,以陕西和甘肃之间的陇山(六盘山)为界以西的地区,现在的甘肃甚至新疆都是广义的陇右地区,关陇集团从地理上的界定,就是形成于这关陇地区的由鲜卑人和汉人组成的世家大族联盟。

公元543年,西魏与东魏在中原进行了邙山之战,这场大会战最终以西魏的大败告终,西魏老板宇文泰手下的鲜卑“六镇兵”死伤六万多,损失了王爷以下的将校400多人,西魏全国本来只能动员10万军队左右,这样的重创已经让西魏几近亡国边缘。在亡国和与汉人合作的选择题中,宇文泰被迫选择与关陇的汉族大族合作,实行了府兵制,但作为鲜卑人的底线,所有合作的汉族大家都必须改鲜卑姓,许多关陇大姓接受了这样的交换条件,进入宇文泰的军队里。像李虎,就赐姓大野;李弼,赐姓徒河;赵贵,赐姓乙佛;杨忠,赐姓埔六茹,等等,由此可见,关陇集团其实是鲜卑与汉族合作的产物,里面的汉人虽然大多改了鲜卑姓,但其实他们的血统还是汉人。

谈到关陇集团的组成基础,就不得不提西魏和后来的北周所采取的这种八柱国的制度,君主和相国是其中的两柱国 ,下面的六柱国每人都有两开府,组成了十二个大将军,12个大将军下面又各有两个仪同。其次就是府兵制,要了解它还必须要和均田制一并了解,南北朝的时候,北方的荒地比较多,国家将土地分为9等划给农民,前六等的土地都有为国家服兵役的义务,北周时期规定,每个接受了均田的家庭,家里面的男丁3份1都要到国家服兵役,但凡是服了兵役的家庭可以免除其他徭役,只需要负责田税。关陇集团就是在这些制度的基础上形成的,当然无论是八柱国还是府兵制、均田制都使北周获得了群众基础,兵源源源不断,最终打败了北齐和南陈。

杨坚建立隋朝以后,关陇集团的势力得到了很好的保留,但是随着国家的统一,关陇集团的强大势力已经一定程度上威胁到了皇权,此时科举制度应运而生,新的人才选拔制度,有效地抑制了关陇集团的继续壮大,直到隋炀帝杨广继位,也有意通过向外征讨以消耗关陇集团的实力,但杨广穷兵黩武,导致国家又陷入分裂。

经过了隋朝末年的厮杀,最后同属关陇集团的太原李渊脱颖而出,建立唐朝,秦王李世民为了培养自己的势力为以后争夺皇位作准备,开设文学馆,大量招揽山东集团(太行山以东,华北平原大部)的名士。山东集团在李世民晋阳起兵到成为天可汗期间出谋划策,冲锋陷阵,在太平盛世著书立典里又占据主导,关陇集团已经不再是一家独大了。李世民的班子团队里面既有关陇集团也有山东集团、江南集团,起到了互相制衡的作用,在后来的凌烟阁24功臣里面,有一半多都来自山东地区。

直到武周时期,关陇集团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武则天为了消灭政敌长孙无忌,几近将他的朋党也连根拔起,到了武周时期,为了消除关陇集团的残余影响,甚至还把帝国的心脏从长安搬到了洛阳,当然关陇集团的衰亡还与科举制度的继续发展息息相关,自隋朝建立科举制度以后,历代皇朝统治者为了得到更好的人才发展国家,都将科举考试视为基本国策,考试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门阀世族的举荐继承制度便开始慢慢地退出了历史的C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