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浪漫史:曹操与刘备厮杀一辈子,或是因为太过深爱彼此

2020-08-02 21:06:29 作者: 三国浪漫史:

刘备跟曹操这对三国的世仇,原来两人厮杀多年的动力,是对彼此深深的爱慕之情?刘备的情义深如海,而其实看似冷酷的曹操也不遑多让,让小编来聊聊他与刘备、袁绍之间暧昧而动人的故事。其实讲到有情有义,曹操对刘备的情义也不遑多让,今天换个角度,说说曹操早年的故事。"煮酒论英雄"与其说曹操慧眼识英雄,倒不如说这两个人实在太像了。

《刘备》:先主不甚乐读书,喜狗马、音乐、美衣服。

《曹操》:太祖少机警,有权数,而任侠放荡,不治行业,好飞鹰走狗,游荡无度。

《袁绍》:绍有姿貌威容,能折节下士,士多附之,太祖少与交焉。

不务正业、喜好游猎、结交豪侠、都是打黄巾贼起家──曹操夸刘备,说穿了就是自夸,因为在刘备身上处处能看到自己影子。

世人皆知曹操敬爱关羽,其实曹操对刘备用情之深才是始终如一,刘备在正史中根本不是皇叔,受封为豫州牧、左将军打响了他行走江湖的招牌然而当时刘备根本没有相应的功绩,这官衔都是曹操(上表献帝)封给刘备的啊!

就算程昱提醒说:观刘备有雄才而甚得众心,终不为人下,不如早图之。但曹操仍收留刘备、养其兵马,最后竟派刘备出兵打袁术,亲手纵虎归山,以曹操卓越的眼光与心计,怎么可能看不出刘备是个满肚子坏水那。但越是危险,越是挑起曹孟德的欲望,让他更想征服这个大耳朵,三国志记载曹操:说他和刘备出则同车,坐则同席。

曹操将刘备视为挚爱,并非虚言,至于刘备是怎么回应这份深情的呢?刘备也是专情之人,坐拥蜀地之后,他一心一意、专打曹操。 自古英雄多寂寞,但曹操有刘备、刘备有曹操,这对绝代双骄便不再寂寞。

之后曹操与这个自己培养出来的大魔王兵戎相见二十余年,依旧甘之如贻、无怨无悔,这份伟大不求回报的情义实在令人动容。

当然,曹操绝不是什么被虐狂,曹操偏爱刘备还是出于前面说过的原因:他们两个实在太像了, 胸怀大志、知人善任,除了擅长烙兄弟打、自己本身也很能打,就连仁义之中包藏的狡诈都几乎一样,"忠义爱国"四个字看起来跟曹操八竿子打不着对吧?

但曹操早年曾干过一件轰轰烈烈的大事,年轻气盛的曹操看不惯当时最受皇上宠爱的偶像团体"十常侍",十常侍是东汉末年宦官乱政、国势衰弱的祸首。

荒谬大师汉灵帝有言道:"张常侍乃我公,赵常侍我母。"(堂堂皇上竟然说两个男人、两个没GG的男人是他父母!?难怪生出这脑包! )这句领先时代一千八百年、让全东汉百姓都惊呆了的经典名言,说明了张常侍张让的地位,此人正是宦官中的第一把交椅。

少年曹操决定了,闲着没事,干脆就来刺杀张让小试身手然而曹操潜入张让居处被发觉了,张让可是当红偶像,一声娇斥,众侍卫连忙赶来,但曹操挥舞手戟、功夫了得,一路杀了出去,潇洒翻墙而出。

如果相信这段记载,三国演义中写曹操拿七星刀刺董卓虽为虚构,可视为刺杀张让的改写,其实不只诸葛亮与刘备痛心汉朝衰败,曹操行刺乱政宦官、讨黄巾贼、起兵伐董卓,早年也是一心为了大汉着想啊!

后来在滚滚乱世中养大了野心,这点恐怕曹操或刘备都是一样的。再者,这两人连不念旧情之处都如出一辙。从前刘备在江湖打滚,后来晋升汉中之王,他的专业来自于打故友曹操,而曹操出身宦官人家,跃级成为北方霸主,他的专业来自于打故友袁绍。

袁曹又是乱世中可歌可泣的一对怨偶,袁绍以前对曹操也是有情有义啊!两人可说是换帖的好兄弟,曹操、袁绍此时正值彷徨年纪、面临步入社会的人生转捩点,他们一起游猎、一起高谈梦想,谁又能想到,未来竟然有兵戎相见的一天呢。两人一个是后来讨伐董卓十八路诸侯的盟主,一个更是未来雄霸北方的武帝。 三国志也记载两人有交情,想像这对好友干戈相向就让人不胜唏嘘,曹操打赢了官渡之战,想必也觉得高处孤单寂寞有点冷吧…

有人说刘备是假仁假义,但曹操看袁绍、刘备看曹操,我想都是再真诚不过了,就是仰望原本高不可攀的顶点然后他们用爱与勇气,努力攀了上去。

刘备打刘璋夺得益州,当然是重要的过程,只是本文将重点放在刘、曹两人的交集,早期刘备只有逃命的份,曹操就像一堵不可挑战的高墙,所以赤壁之战、 汉中之战能够打赢曹军对刘备来说意义非凡,也是他成为汉中王的关键。

刘备发起夷陵之战时曹操已病逝,说不定,这也是压倒刘备的最后一根稻草── 陪他打天下的关羽、张飞已不在,就连最好的对手曹操也不在了,不知道刘备该有多寂寞啊……没多久刘备也跟着上路(曹操220年过世。刘备223年过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