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清朝八旗军创建者, 他去世时, 努尔哈赤说的这句话感人

2020-08-02 21:05:44 作者: 此人是清朝八

此人名叫安费扬古。

安费扬古姓觉尔察氏,世居瑚济寨,早在年少时便随父亲归顺努尔哈赤。

当时的努尔哈赤还未起兵,因此他是五大臣中最早跟随努尔哈赤的一个,所以在努尔哈赤起兵后,他经历了大大小小无数次征战,作战经验极为丰富。

(安费扬古剧照)

骁勇善战,又有计谋,因此在作战中,总能以少胜多,这对于才开始统一女真事业,势力还不强的努尔哈赤而言,自然是不可多得的军事人才,因此深受器重。

安费扬古不光懂得指挥作战,他在政治上也颇有谋略。

努尔哈赤创业初期,面临的困难不少,女真各部你争我斗,外部又有明朝、蒙古和朝鲜虎视眈眈,想要在这种条件下实现雄才伟略,实在是非常困难的事。

安费扬古向努尔哈赤进言:女真部落四分五裂,又互有争斗,应该趁乱一一击破女真各部,统一女真部落;明朝强大,应先称臣,表示臣服;蒙古则应以联姻的方式结为盟友,这样才能争取到对方的力量和明朝抗衡。

当时,在图伦城城主尼堪外兰的挑唆下,明将李成梁误杀了努尔哈赤的祖父和父亲。努尔哈赤多次和明廷交涉,却都没有满意的回复,但明廷实力太强,不宜攻打。在安费扬古的建议下,他以报杀父之仇为借口,攻打图伦城主尼堪外兰,从此拉开了统一女真各部的序幕。

(努尔哈赤剧照)

在攻打图伦城的时候,安费扬古非常勇猛,不仅捣毁了图伦城,还将甲板城一并攻下。尼堪外兰抵挡不住,最后逃往萨尔浒城,又是安费扬古身先士卒,攻陷了萨尔浒城。

随着努尔哈赤的事业日益壮大,再加上他知人善用,身边云集着一些能征善战的龙虎将。这架势,不仅让女真各部对他极为忌惮,就连他的族亲也对他颇为眼红,于是有人勾结兆佳城城主,暗中偷袭已归顺努尔哈赤的瑚济寨。

正在狩猎的安费扬古得到情报后,来不及通报努尔哈赤,便率领12人追赶兆佳城城主一行人。在战斗中,安费扬古虽被箭矢所伤,但还是成功地守住了瑚济寨。

次年,努尔哈赤为安费扬古报仇,趁着大雪夜,潜入兆佳城,擒获了城主。兆佳城的部众见首领已经成了俘虏,于是在安费扬古的劝说下,归降了努尔哈赤。

此后平乌拉部,收叶赫部,灭辉发部。安费扬古屡战屡胜,成为努尔哈赤不可或缺的大将之一。

(统一女真各部)

安费扬古会统军作战,还会进行军队建设。他依照当时的情况,制定了八旗精兵。在他的要求下,这些精兵出则征战,入则务农,有效地将军事和农业生产结合了起来。

另外,他还提出选择和任命,不以出身为重,而以是否忠心和有没有能力为主要参考。

除了制定兵制,他还积极训练八旗精兵,培养他们的作战能力。

万历四十四年,已统一女真各部的努尔哈赤攻陷明朝沈阳,在安费扬古、额亦都等人的拥立下,努尔哈赤在盛京建立后金王朝。

论功封赏,战绩斐然的安费扬古被授予一等大臣,与额亦都、何和礼和扈尔汉成为了赫赫有名的开国五大臣。

天命七年,后金王朝日益稳固,八旗精兵所向披靡,无人能敌,努尔哈赤的事业别提多红火了,然而安费扬古却由于积劳成疾,最终一病不起,最后病逝。努尔哈赤得到消息后,哭晕在地,连声说:“为何都早早离去,老天为何不留下一个人送我呢?”

(参考史料:《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