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年纪被迫进宫,不足一月后被要求殉葬,无奈写下诗词自我了结

2020-08-06 10:00:26 作者: 小小年纪被迫

在封建社会的时候,由于旧观念的束缚,大家普遍认为,女子就该服从封建礼教的管束,遵循三从四德,于是她们从小便被要求不能读书,待在家里哪里都不能去,即使是嫁了人,脱离自己的原生家庭,也不过是从一个牢笼到另一个牢笼而已。不仅如此,当时的女性也还遭受着种种迫害,而这种情况不仅仅是个例,而是常有发生的,不管是在深宫后院里,还是在贫民家庭,女性的生活总是难过的。

有人认为,或许进入皇宫,还会有一线的生机,毕竟若是得到帝王恩宠,那便可以飞黄腾达,吃喝不愁,但是后宫美人那么多,皇帝的宠爱又有多少呢?再说,你的运气可以支持你走到受皇帝宠爱的那一天吗,所以无论走向何方,女性的命运总是让人唏嘘。公元1435年,年仅14岁的郭爱,背负着父亲的期望,家族的使命,踏上了漫漫的选妃之路,小小年纪的她对当妃子没有什么概念,只知道进宫之后就不会再像在家里那么自由了。可是她没办法反抗自己的父亲,所以只能硬着头皮去选妃。

本来她就没打算能够竞选成功,以为只需要走个过场,便可以顺利回家了,于是那天也没好好打扮,但意外的是,皇帝偏偏看中了她的青春与朝气,无奈之下,郭爱只好接受现实,做好成为皇帝三宫六院其中一员的心理准备。但是她的未来却在此几乎画上句点,进宫之后皇帝也没召见过她,明摆着就是把她抛在了脑后。

她本以为自己这样也不错,乐得清闲,即使不成为宠妃,也能平静地度过后半生。可是没想的是,皇帝却突然因病去世,这时候郭爱进宫还不到20天。然后当时却还有一个很没人性的制度,那就是皇帝死了之后,没有孩子的妃嫔都要陪葬。于是年轻貌美的郭爱自然难以逃过这个悲惨的命运,她的人生还没有来得及怒放,便直接被人掐死在摇篮之中,让人感叹命运无常,人生无奈。

一天夜里,她含恨写下来一首《绝命词》,在这首词写完之后,她没有犹豫,而后直接自我了结,结束了她如花的生命。后来过了很久才被过来打扫的太监发现,而后看到了她写的诗,她的故事才得以被传了下来。

郭爱死了之后,很多人都感到十分惋惜,明明是如花似玉的年纪,却因为一项呆板的制度,还没好好看过世间风光,便草草离去。不过幸运的是,没过多久,明英宗上位称帝,废除了这一制度,也算是一件好事了。不过现在随着社会的进步,女性的地位也有了一些提升,如果还处在那样的一个时代,又不知道有多少女性每天在忍受痛苦和煎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