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艺术文化创新协会民间艺术传承创新专业委员会揭牌

2020-07-31 22:40:44 作者: 佛山市艺术文

2020年7月29日下午,佛山市艺术文化创新协会在佛山市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民间艺术传承创新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二级调研员吴嘉丽、佛山市艺术文化创新协会会长廖之春、执行会长林文彬、佛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钟汝荣、佛山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林润深、佛山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关宏、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梁伙权、肇庆市工艺美术协会党支部书记赵桂炎等领导、专家学者出席本次活动。

佛山市艺术文化创新协会成立两年来,秉承跨界融合、共谋发展的原则,先后成立了手工艺产业专业委员会、体育艺术专业委员会、短视频专业委员会,民间艺术传承创新专业委员会。未来,佛山市艺术文化创新协会将以优质的专业服务和国际大视野,整合资源,发挥协会众多高端人才优势。以“服务党委、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会员”为宗旨,团结各界人士,挖掘整理、合理利用、传承创新、推广宣传佛山悠久的民间手工艺及丰富多彩的岭南优秀文化,为实现佛山“建设更具高品质的文化导向型城市”这一目标而努力。

新成立的民间艺术传承创新专业委员会主要成员由来自珠三角民间艺术研究的专家学者、工艺美术大师及非遗传承人等组成,艺术领域包括剪纸、佛山秋色、佛山武术、砖雕、佛山藤编、石湾陶艺等,未来将逐步扩展到整个民间艺术传承与创新领域。

会上,佛山市艺术文化创新协会会长廖之春谈到,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的平台下,佛山正向着高品质的文化导向型城市迈进。

佛山市艺术文化创新协会会长廖之春致辞。/潘炳森摄

“目前,协会已成立了十大专业委员会,以跨界融合,共创多赢的发展格局,积极贯彻落实佛山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助力传承创新发展佛山的民间艺术,弘扬岭南文化,积极探索并加强产业链,加速创新链,融入资本链,落实政策链的发展模式。”

佛山市艺术文化创新协会执行会长林文彬宣读民间艺术传承创新专业委员会架构成员名单。/潘炳森摄

民间艺术传承创新专业委员会架构成员名单

佛山市艺术文化创新协会会长廖之春为黄强华颁发理事长聘书。/潘炳森摄

来自佛山市文联、佛山市非遗保护中心、佛山市艺术文化创新协会负责人及佛山多位非遗传承人为民间艺术传承创新专业委员会成立揭牌。/潘炳森摄

今年5月,佛山市艺术文化创新协会组织会员积极参与第七届珠三角工艺美术作品邀请赛,佛山参展作品达到近70件,获“工美金匠奖”特别金奖2项、金奖9项、银奖10项、铜奖2项的可喜成绩。

吴嘉丽女士、廖之春会长为特别金奖获得者颁发证书。/潘炳森摄

梁伙权常务副会长、关宏主席为金奖获得者颁发证书。/潘炳森摄

钟汝荣主席、张庆明大师为银奖获得者颁发证书。/潘炳森摄

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梁伙权在发言中强调,通过此次大赛,充分展现了佛山手工艺行业在珠三角地区处于整体优秀水平。

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梁伙权介绍本届大赛的评审情况。/潘炳森摄

据悉,民间艺术传承创新专业委员会还将通过举办技能培训、创作交流、展览观摩等研讨活动,推动佛山民间艺术事业的发展。

最后,佛山市艺术文化创新协会与乐怡海创文化科技(广东)有限公司就藏品票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藏品票对非遗传承项目的创新理念得到与会领导、非遗传承人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

佛山市艺术文化创新协会与藏品票成为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潘炳森摄

据乐怡海创副总经理黄建成介绍,藏品票是连接非遗产业与消费者的全新文化艺术载体,通过“非遗传承藏品票”的发行,将非遗艺术作品内在的艺术价值、观赏价值和人文价值呈现出来,拉近大众与非遗艺术文化的距离,让普通爱好者都可参与体验、鉴赏和收藏,对保护及传播非遗文化,发展艺术文化产业具有一定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