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恒定,找到那颗最亮的理想之星——一名教师眼中的长沙市北大新世纪恒定中学

2020-07-31 21:53:43 作者: 走进恒定,找

“不是现实支撑了梦想,而是梦想支撑了现实”,这是北大宣传片《星空日记》中的一句话,这句话就如片中的浩瀚星空那样,不仅震撼和激励了广大青年学子,也深深的感动了作为教师的我。

是的,北大,总是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联系在一起,它代表着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代表着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北大,是高中生心中至高的奋斗目标,北大精神,何尝又不是一名教育者对自己的学校的期待,对自己学生成长方向的期许。

我,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教育工作经历的教师,在最年富力强的年龄选择了加入“长沙市北大新世纪恒定中学”,是因为它是我认定的那片有着北大色彩的星空,而我,相信能在这片自由星空中找到属于我的那颗最亮的理想之星。

我的坚信,首先来自于恒定中学的文化定位。从文化内涵上,恒定中学提出:湖湘底蕴,北大精神;从文化养成上,恒定中学提出: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我一直认为,将来的中国青年,既要立足传统文化根基,又要面向未来,拥有与世界对话和交流的能力,将来以开放的胸襟将中国带入世界共同发展的版图。

我的坚信,也来自于特色鲜明的“恒定课程体系”。学校分年级开设中华国学经典导读课程、世界文学经典导读等课程,并将《诗经》《论语》和《庄子》作为恒定学子必读的“恒定三书”,凸显恒定课程的经典性和长效性。学校全面对接北大新世纪教育品牌和课程资源,率先为高中生开设经济课程、财务课程、商业课程,与国内著名的互联网公司深度合作,定向开发独一无二的恒定智慧校园,凸显课程的前瞻性和实用性。学校开设高考美术班,全力打造包括书画、电影、音乐等一系列校园艺术团队,同时,以“恒定讲坛”为人文和艺术平台,特邀世界知名学者和各届精英,纵论科学之美、管理之美、人文之美与艺术之美。“健康、活力、儒雅、经纶、个性的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让我对恒定中学的学子充满了期待。

特级教师李秉忠

特级教师谭德华

特级教师夏远景

我的坚信,还来自于一支卓越的教育团队。三位名校校长携手学校管理,吸引并建成了一支由八名特级、正高级教师和80%的骨干教师组成的优秀师资队伍。在这支队伍中,有全国德育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教育专家名师库成员、湖南省高考命题组成员、湖南省高中新课改指导委员会专家、全国及各省市园丁奖获得者等。我相信,学校将真正营造出“专家治校,名师治学”的氛围,与他们共事,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我的坚信,当然还来自于学校的各项硬件设施设备。学校总投资7.9亿元,占地面积137亩,建筑面积12.4万平方米,能同时容纳5000名学生就读。五星级校园典雅大气,校园规划和建筑设计均由世界顶级设计大师倾情打造,园林意境之美和传统庭院之美交相辉映,智慧校园、生态校园和文化校园完美融合。学校在每间教师都配备了纳米智能黑板,能让我们老师方便调动多媒体素材资源,打造互动式课堂教学。智能识别和智能操作、完美的视听效果,也将让我们有更多的教学创作空间,让教和学都变成一件快乐的事。

我的坚信,更来自于学校对教育的情怀,对学生的关爱。教育是人间守望的事业。该校创办者曾说过:办教育者一定要有一份“恒”与“定”,急功近利是办不好教育的。只有不忘初心,持之以恒,方能成就百年树人。这句话打动了我。是的,教育是文化的薪火相传,更是生命对于生命的成全与影响。这是一个春风化雨的过程,万不可急功近利,亦不能见异思迁。拥有这样的教育情怀,自然将于内心生发出对学生的关爱。学校为学生配备环保的实木床和实木课桌椅、购买高科技智能测温头盔为学生们的健康保驾护航,这些措施既能让人管中窥豹到该校高起点、高规格、高配备的建设格局,也能让人深深体察到管理者们对学生的关心关爱。

北大精神中,一个是民族精神,和民族的苦难相联系的爱国精神;一个是做人的精神。一个人一辈子不年轻一回是一种损失,一个社会没有一群可爱的理想主义者也是一种损失。恒定中学,便是有着这样一群可爱的有着至纯教育理想的人。我愿和他们一起,在流变的现实和岁月中坚守那一份“恒定”,带领青春学子们抵达梦想的星空!文/嘉嘉

[责编:周听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