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林凤祥被俘,咸丰皇帝只看了他一眼,为什么回宫后不说话?

2020-08-06 10:01:14 作者: 太平天国林凤

在太平天国运动爆发后,北伐主帅的林凤祥带领两万人北伐,直逼京城,但是由于孤军深入,最后以失败告终。作为北伐主帅的林凤祥被抓后,咸丰皇帝只是看了一眼林凤祥,半天没有说一句话。那么,咸丰皇帝为什么回宫后不说话呢?今天,就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在清朝后期,因为清政府腐朽无能,导致百姓民不聊生,很多地方都爆发了农民起义,但是,很快就被清政府镇压下去了。但在广东有一个读书人洪秀全因科举无望,就发动了农民起义。而林凤祥是广西武鸣人,在洪秀全金田起义后,参加了太平军,担任御林侍卫。之后,他一直跟随洪秀全,一路北上,打了很多的胜仗。在天平天国定都南京后,洪秀全等人在天京盖府邸、抢女人,贪图享乐,整日不思进取。这时,杨秀清又派参加过金田起义的林凤祥和李开芳,带领2万部队北伐。但是杨秀清只是想做做样子,来表示天平天国与清朝势不两立。即使最后北伐失败,那么这两万人也不会太损伤太平军的元气。

但让杨秀清没想到的是,这支林凤祥率领的部队,敢打敢拼,从安徽一路打到了天津。这让在京城的咸丰皇帝感到十分害怕。于是,对尔沁王僧格林沁下令必须在3个月内消灭北伐军。在咸丰皇帝的命令下,由科尔沁王僧格林沁带领的军队和林凤祥带领的北伐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

因为天平军转战千里,兵员不断损耗,并且粮食弹药也供应不上,将士们的战斗力大大减弱。当时,在咸丰皇帝的严格命令下,清军势力正盛。即使林凤祥拼尽全力,,在太平军坚守280天后,也无法突破清军的防线,最终被清军全数歼灭。按照他们当时只剩不到一万的兵力根本就不能撼动清政府的统治,从这就说明了北伐一定会失败。

在林凤祥被抓之后,清政府对他严刑逼供,但林凤祥仅仅留下一份403字的《供词》,里面只提及了他的身世和他的经历,之后,下令将林凤祥凌迟处死。

在林凤祥行刑前,咸丰皇帝在城门路上看了一眼,看到林凤祥不仅不是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而是一个长的十分清秀的人,在咸丰皇帝回宫后半天没有说话。可能是因为在看到林凤祥后,对自己的统治产生了疑问:为何一个长相如此文质彬彬的人都要来灭我大清,难道真的是我的统治不得人心吗?由此,让咸丰皇帝回宫后半天都不想说话。

在1855年6月11日,林凤祥被处死。在他死后,参与天国运动的其他人,最后也都被清军消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