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广记》志怪故事:严武盗妾

2020-08-27 23:36:22 作者: 《太平广记》

严武,是唐朝时期的西川节度使,少年时期在京城的时候,隔壁住着军使一家。

军使有一位女儿,长得亭亭玉立,姿色迷人。严武经常都偷偷地看她,对她喜欢得不得了。后来,严武买通了军使家女儿左右的仆人,将女孩引诱到了自己的家里,女孩也沉迷其中不可自拔,如此来来回回一个月后,严武便带着女孩私奔了。二人向东逃去,躲藏在淮水和泗水之间。

军使发现女儿与严武私奔后,便派人穷追不舍,并将此事报知了当地官府,后来还闹到了皇帝那儿。皇帝下诏,派遣万年县抓捕盗贼的官员专门前往,要将严武抓回来。捕贼官接到命令后,快马加鞭,昼夜不息,一天可以经过好几个驿站,并且沿途打听清楚了严武与女孩的踪迹。

严武当时携带着女孩赶到了巩县,正准备雇一艘船只南下,听闻军使带着人来抓捕自己,马上就要到了,害怕罪过难逃,便用酒灌醉了女孩,趁着她酒醉的时候,解下琵琶上的琴弦,勒死了女孩,并将尸体沉入了河中。第二日,捕贼官带着人感到了,搜查了严武乘坐的船只,并没有发现女孩的总计,只能作罢,将严武放了。

严武后来做了剑南节度使,生了非常重的病。他性格本来就要强,一直都不信鬼神之说,只要有部下说到鬼神之事,必定会责罚。

一日中午,有一个道士,来到衙门口,自称是从峨眉山来的,想要拜见严武。门卫见是道士,知道严武素来不信鬼神,不喜欢和尚道士,也不敢进去禀告。道士见状,便厉声呵斥,不得已,门卫才进去禀告严武。

严武得知后,也感到诧异,不知道士有何事来拜访自己,便让门卫将严武带进来。道士走到台阶下时,突然对着空气大声呵斥,好像在和什么人说话,过了许久才停下来。道士见到严武,说道:“你患有疾病,马上就要大难临头了,冤家就在你的身旁,你怎么还不知道反省自己,摆上香火谢罪,怎么到现在了还执迷不悟?”

严武听闻,只是暗暗生气不说话。道士有说:“你好好想一想,此前有没有负心干过杀害他人的事情?”

严武停留了好久,才回答:“没有。”

“刚才我走到台阶前,看见一个冤死的人,披头散发的跟我诉说冤情。刚开始我还以为是什么山精野野怪在这里作祟,就严加呵斥,但是那冤死的女子说她得到了天帝的准允,她是被你杀死的,现在回来找你报仇了,你怎么还敢说没有。”道士反驳道。

严武听闻,心中惊愕不已,便想进一步问清楚:“那个冤死的女子长得什么样子?”

道士回答:“女子看起来十六七岁,脖子上有一条东西,看起来像是乐器的弦。”

此时此刻,严武恍然大悟,当年狠心杀死女孩的那一幕历历在目。严武立即跪下,向道士连连叩头:“天师你真是圣人啊,你说的一点都没错,那我该怎么办啊?”道士告诉严武:“这女子要当面和你说,你自己和她聊吧。”

道士便让严武的部下们将厅堂打扫干净,撤去杂物,在堂内点上香炉,仅留下一个小僮在旁边伺候着。厅堂外边还有一处小阁,也让人打扫干净,挂上门帘。道士坐在厅堂外,嘴中含水,喷洒出来,又拿柳枝清扫地面,盘膝坐下,闭上眼睛咬着牙。不一会儿,阁楼中传来了一阵叹息声。道士这才说道:“娘子可以出来了。”

只见一位披头散发,脖子上缠绕着一根琵琶弦的女子,拉开门帘走了出来,一走到厅堂门口,向严武拜了拜,说道:“当初我跟着你私奔,就已经错了,你又何必残忍将我杀害呢。如今天帝已经准允我复仇了。”

严武见女子出来,正是当年自己杀害的女孩,听闻女子前来复仇,吓得跪下连忙叩头,哀求道:“我愿意一心向佛,积累功德,来弥补你,请求你放过我。”女子自然不愿意:“我请求天帝准允我复仇,已经宽限你三十年了,报应就在明天,你躲不过的。”

严武心如死灰,道士也无奈离开了。严武安排好了后事,第二天果然去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