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年重27吨玄宗宠妃棺椁,被盗墓贼百万卖到美国,6年后回归

2020-08-27 23:37:09 作者: 05年重27

说到唐玄宗的宠妃,大家脑海中的第一个浮现的就是杨贵妃了吧,毕竟不管是史书还是影视剧都对杨贵妃和唐玄宗之间的轶事描述的很多。除却最后唐玄宗在马嵬坡对杨贵妃的绝情外,他对杨贵妃还是很不错的。然而早在杨玉环之前,唐玄宗就曾有过一个宠妃,她就是武则天的侄孙女武惠妃。武惠妃是在宫里长大的,因为父亲的早逝,武则天就把她带到宫里抚养。

唐玄宗画像

因为在宫里长大的缘故,武惠妃从小就非常善于逢迎。当唐玄宗当上皇帝之后,武惠妃已经长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加上武惠妃又非常会讨唐玄宗的喜欢,因此她就得到了唐玄宗的青睐。武惠妃的后宫之路走得可以说是顺利,也可是说是不顺,但正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武惠妃的得宠同时受惠的还有她的孩子们和亲戚们。武惠妃给唐玄宗共生了四个儿子和三个女儿,每一个都得到了唐玄宗的偏爱,她的母亲也被封夫人,兄弟们也都加官进爵了。

武惠妃画像

但虽然有唐玄宗的专宠,但是朝中大臣却因为她是武氏之人对她极为不待见。唐玄宗对武惠妃可以说是非常的宠爱了,甚至一度想要立她为后,却因为她在朝中的一些亲戚都是霍乱朝政的人,加上当时的太子不是她的儿子,玄宗怕她当上皇后之后会因为私心对太子不利,于是此事也就作罢了。虽然武惠妃在身前并没有当上皇后,可玄宗却在她去世之后追封其为贞顺皇后。

武惠妃剧照

武惠妃去世之后,她的葬礼是以皇后级别来的,单是她的棺椁就是非常珍贵的文物。然而就在她去世的1000多年后,她的棺椁被一伙盗墓团伙给拆分成31块运送到海外给卖了。在2004年到2005年一年的时间里,武惠妃的墓先是被盗墓贼给炸开,后当盗墓贼进入古墓之后就被里面的规格给震惊了,古墓中除了其他的一些珍宝之外,最惹眼的就是那个巨大的棺椁了。他们第一时间就想要将这个棺椁给偷出去,但是却因为太大而无法一次性搬走,于是盗墓贼就将这些棺椁拆分成31块。

武惠妃剧照

他们将拆分下来的碎片装在箱子里运出去,光是偷运这一个棺椁就耗费了一年的时间,最后盗墓贼将棺椁以100万美金的价格卖到了美国。2006年,警方特地设立了一个专案组侦查此事,终于在同年2月13日的时候将其盗墓团伙给抓获。盗墓贼虽然抓住了,但是棺椁却流失到了美国,不过皇天不负有心人,棺椁遗失的6年后,经过警方多次的交涉,终于在2010年3月4日的时候,美国古董商同意无条件归还武惠妃的石椁。

武惠妃棺椁

棺椁回来之后,专家们将其恢复原形,这是一个重达27吨的石椁,其规格是按照唐朝皇后的礼仪制作的,上面的装饰工艺也很少见过,石壁上的绘画等都没有被毁坏的厉害,像一些仕女、花卉等雕刻品还很清晰。棺椁的石门上还有一些红色的颜料,上面的石钉上还有残留下来的些许金粉,也就是说这个石钉原本是镀金的。所以武惠妃棺椁的石门原本是和紫禁城的“朱门金钉”规格来制作的,可见唐玄宗对武惠妃确实是非常宠爱的了。

武惠妃棺椁石门

武惠妃的棺椁具有非常高的艺术及历史价值,如今还成为了国家一级文物。其实说起来武惠妃确实要比杨贵妃还要得玄宗的宠爱,至少武惠妃一生都在玄宗的宠爱中度过的,生前虽然没有被册封为皇后,但她所享受的待遇却比真正的皇后还要好,在她去世之后玄宗更是以皇后礼仪厚葬,相比杨贵妃的下场就好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