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玉和常遇春是什么关系?朱元璋为何杀蓝玉

2020-08-22 00:45:13 作者: 蓝玉和常遇春

  蓝玉是开国大将常遇春的妻弟,徐达、常遇春死后,成为洪武后期主要将领。他一生战功赫赫,领兵南征,攻克四川锦里,北上破元,北元部众皆降,后又平定西南,破除叛乱,朱元璋称赞他可比卫青、李靖。官至大将军、凉国公、太子太傅,最后因谋反罪被下狱,后被剥皮示众,抄家灭三族。这样一个为大明四处征战,平定叛乱,维护明初国家稳固的大将,为什么被朱元璋杀了呢?

  史书上说,蓝玉自持有功,逐渐变得骄横。他纵容军中将士奸淫妇女,他个人也强征良田,蓄庄奴、假子数千人,横行霸道,胡作非为。更严重的是还派人在云南私自贩盐,以牟取暴利。学过历史的都知道,食盐这类的东西都是官府严管的,连皇子都不得私自贩卖食盐,更遑论蓝玉了。

  另外,他领兵在外,大权在握,军中的将校升迁,竟然全凭他个人喜好,有的时候还对皇帝的诏令有所不从。相传,蓝玉破灭北元后,朱元璋视其功绩,本来是准备封他为“梁国公”的,但是因为蓝玉的骄纵,最后将“梁”字改为“凉”字以示警告。不过这些似乎对蓝玉并没有什么影响,他依旧自我。甚至在宴会上给皇上俸酒时,还口出狂言。御史上奏弹劾他,蓝玉便将御史打了出去,视皇权为无物。

1.jpg

  而在北上破元时,私自抢占大量珍宝、驼马,还将元帝妃子据为己有,由此引来许多非议和事端。这些事情被朱元璋得知后,大怒:“蓝玉无礼如此,岂大将军所为哉!”

  蓝玉的这些所作所为,自然是犯了上位者的逆鳞,为上位者所不喜。一个不将皇帝看在眼里的将军,要来有何用,因此蓝玉最后落得剥皮示众的凄惨下场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当然还有人说,蓝玉之所以落得如此下场。实际上是因为朱元璋晚年,为了稳固皇权,怕那些战功赫赫的老臣觊觎他的江山社稷,因此随便找了个理由将那些老臣杀了。战功赫赫的蓝玉,自然不例外。还有说,这是朱元璋为后继者上位,扫清道路,怕他死后,这些老臣,功高震主。蓝玉奸淫元妃这事,说的是蓝玉破灭北元后,缴获金银珠宝,牲畜俘虏无数。

   在北元皇宫清点金银时,看见元帝有一个名叫乌云琪格的妃子长的很是漂亮。蓝玉一眼就看中了她,命随从晚上将这个妃子带到他房内。最后元妃不堪受辱,自尽而死。这事带来了很多不利的影响,朱元璋得知后大怒说:“蓝玉无礼如此,岂大将军所为哉!”

2.jpg

   没多久,蓝玉班师回朝,就被人以此事状告上朝。这事在史上有记载,但是不是真的,就有两说了。因为都知道,朱元璋的秉性,随他征战的诸多老臣皆被杀了个干净,所以事实到底怎么样,还是有待商榷的。

  蓝玉有牧、孔、胡三位夫人,孔夫人生一子蓝斌,胡夫人无子女。有女蓝氏,嫁与蜀献王朱椿为妃。蓝玉被以谋反罪论处后,两个幼子逃了出来,改姓更名,今安徽繁昌县新港镇,磕里村胡氏便称他们是明朝大将蓝玉的后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