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起义为何会失败?李自成最后是怎么死的

2020-08-22 00:00:24 作者: 李自成起义为

  李自成明末农民起义领袖,人称”闯王“,生于公元1606年,原名李鸿基,小字黄来儿。他小的时候给地主放羊,在他父亲去世后,就在驿站当马卒,负责照看马匹。后来因为丢失公文而被撤职回家,家里贫穷,李自成经常借钱维持生计,丢了工作的他最终因为换不起债主银钱而被告到官府。官府判处他死刑,被亲友救出后,将告他至官府的债主杀死。回家之后,又发现自己的妻子与同村汉子偷情。李自成哪里受得了这个,一气之下,又将自己的妻子杀死。背负了两条人命的李自成,为了活命,最终到甘肃甘州投了当地的起义军。

  后来又转投至闯王高迎祥麾下,李自成作战勇猛有位,谋略过人呢,很快受到高迎祥器重,在荥阳大会时,又提出分兵定向、四路攻战的方案,受到各部赞扬,在高迎祥牺牲后,他继称闯王。自此,开启他作为一代闯王的传奇人生。世人都知道,李自成攻破了北京城,逼得明末皇帝自缢于眉山,成就如此之大,那么这位最终没有坐稳江山的大顺皇帝是怎么死的呢?

  公元1644年三月,李自成攻破北京城,入住紫禁城,大明政权从崇祯自缢而死后被李自成推翻。同年四月,多尔衮率八旗军联合明总兵吴三桂,在山海关内外会战李自成。两兵夹击下,最终战败退出北京。战败后,李自成率军在河南、陕西抗击,1645年在湖北通山九宫山遇难。李自成是怎么死的,有以下几种说法。

1.jpg

  一、自说李自成是上吊而死的。这种说法,是依据清军统帅阿济格的军情奏报来说的。”……自成窜走时,携随身步卒仅二十人,为村民所困,不得脱,遂自缢死。“对此说法,后人多认为不可信。因为李自成领军多年,征战四方,抗压能力不至于这么弱。

  二、说李自成被程九伯聚众围攻后战死。《通山县志》中”九伯聚众杀贼首于小源口“,就是说程九伯聚众在小源口将贼首杀死。但是《程氏宗谱》记载的却是:”剿闯贼李延于牛迹岭下“。这里只说了李延,而不是李自成,经史料查证后李自成又没有李延的这个别名,所以这种说法实在不好判断。

  三、李自成是被当地村民误伤致死。吴伟业《绥寇纪略》中和康熙年间费密撰写的《荒书》中都说:李自成率兵路过九宫山岭,在独自一人上山祭拜元帝庙时,被村民误以为是盗匪,被村民围攻,然后徒手不敌之下,被荷锸击伤头部而死。

  四、”蝉隐“,就是改头换面出家当了和尚。这是1981年后新出现的说法,1981年湖南石门夹山寺出现一座古墓,里面的死者奉天玉和尚违背僧规,按俗礼下葬。而葬俗也与当地习俗不一样,而里面的种种物证都使得考古人员认为,这个墓主人奉天玉和尚很有可能便是明末起义领袖闯王李自成。不过,有人提出异议,说李自成陕北口音明显,再加上他一只眼睛又瞎了,相貌特征很明显。但是根据史料,奉天玉和尚与当地官员交往甚秘,又带给了人们疑问。

  五、在青城归隐山林,这是李自成亲族提出的观点。李氏后人的一本抄修于康熙年间的《李氏家谱》,经过研究,认为李自成兵败后,化装成和尚投靠了他在榆中青城的叔父李斌,晚年的李自成就生活在附近的深山大沟里,最后葬在了龙头堡子山下。

2.jpg

  六、化名”曹国公“的说法,这谁一种新的说法。说李自成兵败后化名”曹国公“,在”万古金城“蛰伏6年,后来被内部叛军杀害,死于”湘粤之途,马背之上“。死后葬于金城山的山岭中,后迁至佛地凑云山,在当地流传的一首隐诗中,”前三山,后三山,面前流水转九弯;左有青龙倚皇榜,右有白虎朝马山。

  “就隐藏了李自成的墓地之处。这么多种说法,让李自成的死越发显得迷雾重重,相信随着更多史料的出现,李自成是如何死的一定会有一个肯定的说法。也许是这几种说法的一种,也许是另外一种死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