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横床岛,海水微澜情意绵绵 南塘镇解锁不一样的“七夕”

2020-08-25 12:18:25 作者: 小横床岛,海

乐清有这样一个海岛,渡船而往,碧水微澜,虾蟹肥美。渔民白日劳作两三个小时,夜来敞门而眠,过着简朴安逸、与世无争的日子。这个海岛位于南塘镇小横床村,是乐清市唯一不通桥和路的海岛。

8月23日,“大爱南塘 情满七夕”构建“全域美”活动来到了小横床。美丽的海岛迎来了各地的客人,美景、美食、表演、烟花陪伴大家提前度过了一个浪漫而又独特的节日。

拍照打卡 海岛追风

当天,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在南塘东山码头等待着17时开往小横床岛的渡轮。每日4时开始,码头每个整点一班船,错过就要等上一个小时。坐船不到5分钟的功夫,小横床已在眼前。

“垃圾不乱扔,举止显文明……”一踏上海岛,入口处播音声响起,提醒着游人共同守护小横床的美丽和洁净。沿着小岛前行,堤坝网红打卡点处,粉色丝带穿过拱形花环,在蔚蓝的天空下摇曳,引来了情侣们亲密合影。特邀摄影师们用相机为他们见证美好年华的爱情模样。

海岛风情。郑茜 摄

夏日太过浓烈,处暑的温柔刚刚好。火红的晚霞渐隐,岛上的海风浅浅吹拂着即将到来的夜。摆台上诱人的食物免费向游客们供应。炒粉干、桂圆莲子汤、蛋挞、蛋糕、西瓜、葡萄等美食一应俱全。饭后,情侣们在堤坝前品尝甜点,享受着空气里流淌的恬静时光。孩子们提着小灯笼追风,情侣们挥舞着荧光棒,海岛的夜闪烁着点点星光。

舞台灯光汇聚,乐音渐起,戏曲、朗诵、舞蹈、器乐等节目在堤坝上轮番上演。南塘丹韵艺术中心的庄洁,用一支独舞《喜欢你》征服了全场,并将七夕活动推向了新高潮。游人们连连鼓掌,海浪轻轻拍岸回应。

观看戏曲表演。 黄瀚 摄

20时许,一道道烟花犹如一个个精灵,急迫地带着绚丽的花火争相冲入夜空,海岛的夜晚微波荡漾,情意绵绵。这时,热腾腾的南塘麻糍,伴着姜汁红糖“款款而来”。大家围拢享用,满足的笑容在夜色中荡漾。

放烟花。

爱的主题 温馨有序

渡轮送走了一批批游客,七夕活动也圆满落下帷幕。该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部门的后勤保障、通力合作,以及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

当天,南塘派出所、镇专职消防队、交警中队等部门到现场指挥交通、维护秩序。镇党政办、宣传办、镇政法办等科室工作人员忙里忙外引导游客。镇妇联、小横床村村干部为活动采购了食品和小礼品。

“南塘艺术团体协会为活动赞助了音箱,晚会的所有演员都是纯公益表演的。”南塘镇相关负责人说,演员们不计报酬腾出时间,为游客们带来快乐,他们用爱构筑了一台精彩的晚会,也呼应了活动“爱”的主题,真正体现了“南塘一家人”的精髓。

据悉,这是小横床岛第一次以“七夕”活动向外界揭开美丽面纱。今后,南塘镇将以“建设精致宜居滨海名镇”为己任,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南塘“全域美”建设,积极构建“两纵一横一环一岛”,不遗余力展现南塘风情。

悠闲惬意 海鲜肥美

据介绍,小横床村曾有过盐场。时过境迁,如今,岛民弃盐从工商者增多。大约1993年,岛上盐坦改成虾塘。渐渐地,虾塘的养殖品种越来越多,渔民靠着养殖业过上了自给自足的小康生活。

小横床岛上无工业,盛产蛏子、血蛤、海瓜子、南美对虾、蝤蛑等海产,岛民多以捕捞养殖为生。岛上以小虾喂大虾,用新鲜饲料喂养海产,因此这里的海鲜肉质肥美。每天凌晨二三时,渔民在滩涂放网,一个小时后收网,赶4时去东山码头的第一班渡轮,把最新鲜的海产品批发给南塘的商贩或挑担散卖。

还有岛民等退了潮,在滩涂上把无处可藏的海鲜抓到背篓里售卖。滩涂上,螃蟹、跳跳鱼应有尽有,岛民一天至少有100多元的收入。他们从不贪心,抓上几个小时就上岸,保护着滩涂上的生态链。一天只要工作三四个小时,岛民的生活作息十分悠闲,知足常乐便是他们的生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