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袭 齐心战汛 大连公路人闻“风”而动 向“雨”前行

2020-08-25 12:16:17 作者: 暴雨来袭 齐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8月24日凌晨,大连市各地陆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本次降雨给大连市普通公路安全通行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在突发汛情面前,大连公路人闻“风”而动、向“雨”前行,巡查不断、清障不停,维护了全市普通公路安全畅通,保障了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目前,降雨仍在持续,大连全市干线公路通行情况正常,暂无水毁阻断险情发生。

提前部署 吹响防汛抢险“集结号”

大连各级公路部门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发扬连续作战作风,严格贯彻落实辽宁省、大连市防汛会议精神和大连市交通运输局工作部署,针对此次强降雨,市公路处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发布汛情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将省、市防指及交通市运输局的相关要求传达到防汛一线,全面强化防范措施,力保公路安全度汛。全市干线公路系统28支860人应急抢险队伍于8月23日17:00前集结完毕,应急车辆和设备225台全部到位,23个防汛物资储备库配备救生衣、编织袋、铁丝、木桩、铁锹等工具,配备安全标志、石笼网、大涵管、大块石、砂石料、应急照明设备等物资随时准备调用,一旦出现险情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迅速投入抢险。

精准施策 铸造公路安全“金钟罩”

公路养护应急队伍全面加强对大连市普通公路的巡查频率,对防汛重点路段、关键部位、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排查,全面协调布控,各地区防汛险工险段有专人盯防,国省干线75处重点部位全部责任到人,全面落实城市出入口、临坡、临河、临海、重点桥梁、隧道等险工险段的防范措施,同时所有在建公路工程,包括渤海大道、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程根据汛情及时停工并安排专人值守,设立警示标志。8月24日,Ⅲ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大连市交通运输局、市航运和物流发展服务中心领导深入甘井子、旅顺、普兰店等地区现场检查普通公路和重点工程项目防汛工作,对本轮公路防汛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和再部署,确保极端天气安全度汛。

以雨为令 拧紧各级部门“责任链”

汛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担当就是使命,大连市公路系统未有丝毫怠慢,8月23日凌晨降雨发生后,各级公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公路系统干部职工全员行动、严阵以待,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公路值班人员、巡查人员、应急人员全部到岗。公路抢险队伍加密巡查,顶风冒雨奋战,重点加强桥隧、易塌方、易积水等防汛重点险工险段的监控,及时设立警示标志,做好清淤、排水保畅通等工作。各地区公路部门主要领导带头亲自昼夜上路巡查,及时排查险情,确保发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果断处置、确保安全。

坚守阵地 撑起险工险段“安全伞”

大连市公路部门提前将应急队伍及机械设备布置到位,跟踪监测盯防,并打开沿线水蓖子加速积水排出,华北路大连北站东侧路段因地势低洼、瞬时降雨量过大及周边场地积水的大量涌入,出现路面积水较深影响交通时,应急人员立即在积水点周围设立警示标志,采用水泵抽水与人工疏通相结合的方式,不间断进行排水作业,雨下了多久,他们就坚守了多久,寸步不离,直至恢复道路正常通行。

奋勇争先 甘当公路防汛“急先锋”

抗击本轮强降雨,大连市公路系统“舍小家、为大家”“勇于担当、甘愿奉献”的感人事迹不胜枚举。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庄河青堆道班班长焉世福,为了排除鹤大线管段路面积水,雨中坚守,连夜坚持作业,雨停继续作业,直到积水全部排除,确保路面不积水,确保道路安全畅通;长兴岛公路段段长方冰,巾帼不让须眉,深夜带领养护人员部门进行公路重点部位巡查;瓦房店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王欣利副主任以身作则,精准部署,哪里最艰险,他就带队坚守哪里,确保万无一失......

截止到8月24日21时,大连市干线公路系统自降雨开始共累计出动巡查人员1197人次,巡查车辆160台次,排查清理路面积水、淤泥和路树倒伏等安全隐患171处,干线公路未发生水毁阻断,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