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顾不上打伞一路奔跑:“只要患者不遭罪,我们湿透无所谓”

2020-08-25 12:17:56 作者: 他们顾不上打

救护人员雨中转运患者。 李浩摄

“今儿已经是第八趟转运了,一趟接一趟一刻都没停。”8月24日14时,正值雨下得最大的时候,沈阳急救中心第三小组刚刚结束一次急救转运工作,“早就湿得透透的了,我们在转运患者的时候也不方便打伞,也不穿雨靴,那样跑起来不方便,转运时用隔水塑料单子把患者遮挡好就可以了,只要患者不遭罪就行。”急救医生臧真真称。

当日,因为大雨,道路积水、湿滑,这给急救转运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转运患者和摔伤患者增多。刚才在沈阳站,一位从阜新来的癌症患者要转运到医大一院,随行就一位家属,行李还特别多,从站里到急救车这段距离,我们就全湿透了。”臧真真说,到了医大一院,小组成员又帮助患者租轮椅,安置妥当才出来。

“一场暴风雨不仅考验急救人的战斗力和应急能力,更考验我们的体力和耐力。”臧真真所在急救小组的医护人员都表示:“干急救这么多年了,啥恶劣天气没见过,早就习惯了。一会儿如果有时间就回站里换件衣服,没时间就这么地了。急救呼救就是命令,一刻不能耽搁。”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

沈阳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沈阳网)编辑 王沛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