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究竟是怎么死的?郭沫若:他被人用一条3寸长的铁钉钉死!

2020-08-27 23:37:44 作者: 秦始皇究竟是

秦始皇三十六年,发生了两件奇怪的事情。

一件是“有坠星下东郡,至地为石”。我们都知道,陨石降落是常见的自然现象,但是事情的发展却出人意料:这块陨石被人刻上了字——“始皇帝死而地分”。这件事激怒了秦始皇,他下令追查刻字之人,却无果。秦始皇在盛怒之下采用了“赶尽杀绝”的政策,文献中记载:“尽取石旁居人诛之”。

秦始皇剧照

另一件事更具有传奇色彩。同年秋天,外派的秦朝使者在赶回首都的途中,遇到一个人。此人拿着一块玉石拦住了使者,想让使者将玉石转交给“滈池君”,并且说“今年祖龙死”。这是什么意思?“滈池君”是水神的名字,而秦朝自以为得水德,因此“滈池君”就被解读为秦始皇;“祖龙”自然是代指“始皇帝”。

这两件事情刺激了秦始皇敏感的神经,也加重了他对身死国亡的恐惧感。

秦始皇剧照

秦始皇从生理到心理,都在走向衰老

秦始皇曾想通过焚书坑儒等行为,清除思想文化方面对专制集权统治的不利因素。“坑儒”事件发生之后,长子扶苏曾上书进谏“自恐天下不安,唯上察之”,秦始皇听后大怒,将扶苏发配北方。可见,此时的秦始皇已经变得暴虐粗野,开始恣意妄为。

秦始皇不稳定的心理结构,在他的统治末期表现得极为突出。在他躲过荆轲的匕首、张良的铁锥、高渐离的击筑之后,他的乐观、自信、自尊也遭到了强烈的刺激和损伤。

年近五十的秦始皇,他的“消极情绪”一次又一次地被强化,再加上更年期心理不稳定程度加剧,秦始皇从生理到心理,都在走向衰老,他经常有力不从心的感觉。

秦始皇剧照

我们都知道,秦始皇的身体从小就不好,可谓是“体弱多病”。郭沫若曾判断秦始皇患有气管炎和软骨病。郭沫若早年曾在日本学习医学,他的分析是有一定道理的。不仅如此,秦始皇在私生活方面也不够节制。他痴迷后宫佳丽,纵欲数十年如一日。

秦始皇的权力欲极强,又很勤奋。因此多病的身体,后天的放纵,日渐阴暗的心理,加上日理万机的操劳,秦始皇身体极为衰弱当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是他晚年一心求仙,企图躲避死亡的原因之一。

秦始皇死于沙丘,是预谋已久、精心安排的?

事实上,秦始皇已经预感到了死亡的威胁。他的第五次巡游,便是将避免身亡国破的希望寄托在鬼神迷信上面。他对占卜者“卦得游徙吉”的话深信不疑,就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那样,带着多病的身体踏上了巡游之路。

胡亥剧照

这次巡游,秦始皇带上了胡亥,这也是导致“沙丘之变”的重要因素。长期跟随于秦始皇周围的赵高,阴险狠毒又精于权术。他有可能早已预测到秦始皇的身体将无法承受长途远游的疲顿,便暗示胡亥请求跟随。换句话说,赵高将胡亥作为实现自己目的的工具。

郭沫若

秦始皇死于沙丘,赵高立刻开始了一系列的政变步骤:隐瞒死讯、滞留遗诏、游说二世、利诱李斯、更换诏书、逼死扶苏。这一系列操作有条不紊、滴水不漏。由此可见,这并不是赵高的心血来潮,而是预谋已久、精心安排的。

因此就有学者认为,秦始皇的死因是“暗杀”。郭沫若在研究中发现,秦始皇死后“右耳流着黑血”。在郭沫若看来,如果当时有解剖的小刀,便可以发现“秦始皇右耳里面有一条三寸长的铁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