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明朝皇帝的奇葩程度——明朝的衰败是从明世宗这一代开始的

2020-08-27 23:38:19 作者: 论明朝皇帝的

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族人建立的政权,在明朝发展的几百年间,国力经历了由盛转衰的变化。这与明朝皇帝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说要论明朝皇帝的奇葩程度,可以说是一个比一个奇葩。明世宗是明朝在位期间最长的皇帝,他沉迷于修道长生。

也正是从这一位神仙皇帝开始,他所采取的一系列神仙操作使得明朝走上了衰亡之路。因为追封父母的尊号问题,明世宗和朝臣弄得非常不愉快。不仅如此,在他在位期间由于信任奸臣,结果导致蒙古军队入侵,更因为纵容方士导致国家财政负担严重,百姓民不聊生。可以说,明朝的衰败是从明世宗这一代开始的。

1、 完善皇帝专治措施,但导致了行政效率非常低下

(1) 大礼议的问题,神仙皇帝进行一次政治清洗运动

嘉靖皇帝14岁就继承了帝位,在他登基以后,想要追封亲生父母的尊号。但是当时的内阁首辅和一批旧臣认为,这样做是不合理的。于是引发了当时朝廷内部一场长达三年的大礼议之争。在这一次的政见不和的争斗当中,强势的嘉靖皇帝依靠着皇权的高压,最终将自己的想法变成了现实。

但是,在这一次的斗争当中,毫无疑问是大大加强了君主的权威。因此,在这三年里,内心早有打算的明世宗将这一场朝廷斗争发展成为一次政治清洗运动。凭借着皇权的至高无上,他将反对自己想法的官员都先后进行了处置。不仅如此,通过最终的结果,他将原来的内阁首辅和一系列旧臣尽数罢黜。在这一场胜利的战役当中,明世宗大大加强了自己的权威。

这一场胜利也给了当时的朝臣一个错觉。只要顺从皇帝的意思,便能够飞黄腾达。于是当时的很多无能之辈专注于溜须拍马,企图获得嘉靖皇帝的欣赏、有朝一日能够飞黄腾达。这就导致了当时很多的官员并没有真实的才能、只会溜须拍马,严重损害了官员的政治素养,加重了当时朝廷的腐败现象。

和历代明朝皇帝一样,嘉靖皇帝也非常重视加强中央集权。通过一系列的政治手段,在加强自己的威严同时也利用了内阁和司礼监进行政治发展。但是由于嘉靖皇帝个人的特殊原因,导致了政府的行政效率低下、问题非常严重。

(2) 虽然借助内阁、司礼监,但是行政效率低下

在嘉靖皇帝继位以后,因为大礼议的问题和内阁闹了起来。但是这一场斗争最终与皇帝依靠着自己的政治特权,获得了胜利。因此,在获得胜利以后的嘉靖皇帝便开始了自己秋后算账的工作。

他将原来反对自己的大臣内阁首辅罢官处理,之后更是在内阁当中安排了自己的心腹。与此同时,在当时拥有标红的司礼太监,这一方面嘉靖皇帝也扶持了自己的心腹手下。在嘉靖皇帝的设想当中,意图通过这两大机构最终集权于自己。

因此,嘉靖皇帝在位期间,内阁并没有发挥到多大作用。并且作为与之平衡的司礼监,这两大机构都严格地处在皇帝的控制之下。他们原来的权利遭到了极大的削弱。因此,每一件事只能做出相应的处理措施,以后交由皇帝定夺。然而,嘉靖时期,由于他自己沉迷于炼丹长生,对于朝政大事经常都是爱搭不理的。

这就导致了一些政策长期羁押在案桌上,无法推行实施下去、导致严重的政治性问题经常发生。行政效率的低下成为了嘉靖在位时期一个非常常见的问题。并且在这一时候,由于放纵各势力的斗争,严重消耗了明朝的实力。

(3) 在位期间、党争严重,严重消耗了国家实力

在嘉靖继位以后,因为大礼议的问题和内阁闹了起来。这就导致了向当时的朝廷传达出一个错误的信号,只要听服从皇帝的意见,就能够飞黄腾达。因此,当时非常多的投机钻营的腐败分子纷纷学会了溜须拍马。而一些正直且为国家着想的官员也自成一派,两大派系之间的斗争是嘉靖在位时期非常常见的事情。作为皇帝,嘉靖更为倾向的是会溜须拍马的这一派官员,例如严嵩。

然而他也知道国家需要的是那些为国付出的正派官员。对此嘉靖采取了一个放任的政策,他不参与这两者之间的斗争,只需要这两者斗争最后将权力集中于自己的手上。但他同时也并没有想到,因为党争的严重,这就严重消耗了明朝的国力。可以说,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之下,各方面的实力都因为党派的斗争停滞不前。这位神仙皇帝在位期间做的一件真正神仙操作的事情,就是放任方士胡作非为。

2、 神仙皇帝崇尚长生,任用方士、奸臣胡作非为

(1) 听信方士炼丹之名,大肆敛财、搜刮民脂民膏

嘉靖虽然说已经是天下的第一人,真是和古代的很多皇帝一样,他也非常害怕死亡;因此随着权利的日益膨胀,他也对长生的渴求也越来越强烈。于是这一时候的嘉靖皇帝便开始寻求长生之术。针对于这一情况,便由民间方士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头来。而这一时候的嘉靖皇帝为了追求长生,对于这些方士也是非常信任的。

在他沉迷于修道的时候,他召集了很多民间的方士,企图在他们那里寻找到修炼成仙的途径。因此,当时的一些方士因为得到了皇帝的信任,从方外之人变成了俗世人物。而贾靖为了表示自己对他们的信任,授予了他们尚书的这一明朝最高官职。这些方士对于治理国家一无所知,却担任着如此重要的职位。于是便假借为炼丹之名,大肆搜刮民脂民膏、扰乱朝政,这也是非常常见的事情。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