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孝宗63岁时,儿媳送给他一缕头发,宋孝宗:大胆且暧昧的暗示

2020-08-28 00:02:31 作者: 宋孝宗63岁

宋孝宗赵昚,是南宋少有的好皇帝,但他的继任者却并不具备他那样出众的才华,这也是南宋国力自孝宗之后一蹶不振的原因之一。作为赵昚第三子,也是太子的赵惇,性格十分懦弱且能力很是平庸。成为太子后,赵惇便将太子府中的诸事,交给了自己性格强势的妻子李凤娘来打理。正是因为李凤娘性格强势,儿子又性格过于懦弱,赵昚对儿媳多有不满。更让赵昚对李凤娘极度反感的是,儿媳虽然没有吕后的手段,但她却对权力有着极强的把控欲。李凤娘在做太子妃期间,主导了南宋朝堂的许多大事,其中更是包括丈夫的继位之事。

昔年赵惇还在东宫做太子时,他的祖父宋赵构,曾赏赐给他一名黄姓人家的女子做侍女。赵惇继位以后,黄氏妻随夫贵成为了当朝贵妃,且黄氏备受赵惇的宠爱。对此李凤娘却大为恼火,她趁着赵惇出宫之际,虐杀了贵妃黄氏。等到赵惇回宫后,李凤娘更是对丈夫谎称黄氏是暴毙而亡。即使李凤娘在宫中如此肆意妄为,性格懦弱的赵惇除了伤心哭泣以外,竟然连大声质问妻子都不敢,甚至为此郁郁寡欢了一段时间的赵惇还患上了重病。

赵惇只要温柔对待某位宫女,这位宫女立刻就会遭到李凤娘的迫害。有一次赵惇只是无意间赞美某位宫女双手皮肤白皙,第二天他就收到了妻子李凤娘送来的礼物:被斩下来的宫女双手,这可把当时的赵惇吓坏了。由此可见身为皇帝的妻子,李凤娘是何等的嚣张跋扈。赵昚执政时期早就对自己性格强势的儿媳有所不满,李凤娘对于自己的公公也是十分忌恨。自此这对公公与儿媳关系交恶,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公元1187年高宗赵构病逝,已经六十多岁的赵昚表示,自己要为先皇守孝三年。于是赵昚便将南宋朝政托付给了赵惇,这可给李凤娘提供了弄权的机会。

此后李凤娘便利用性格懦弱的丈夫,在宫中作威作福并为母家大肆牟利。李家过半亲眷都成了南宋朝堂上身居要职的官员。等到1189年,赵昚守孝期满,南宋朝廷几乎已经被太子妃李凤娘所把控。信任的臣子被驱离朝堂,想要恢复皇权的赵昚不但未能如愿,反而遭到了儿媳的逼宫。随后赵惇便因父亲赵昚的禅让,顺利继承了皇位。在赵昚决定禅让皇位之前,李凤娘对他的心理防线给予了大胆且暧昧的致命一击,正是这致命一击才让赵昚,最终无奈地长叹一声,宣布退位。

原来这一年正是赵昚六十三岁的生日,李凤娘为自己的公公准备了一份大礼。李凤娘剪下了丈夫头顶的一缕白发,并装入盒中送给公公赵昚当作寿礼。李凤娘的暗示不言而喻:您的太子,头发都等白了,而您却还霸占着皇位,老而不死是为贼也!不得不说李凤娘的暗示十分大胆,且表达得十分暧昧委婉,不过效果可想而知,如果再霸占皇位,赵昚很可能就会遭遇不测。

看着儿子的白发,赵奢怜悯之情顿生,最终疼爱儿子的赵昚,决定将皇位禅让给赵惇。继位后的赵惇活得无比窝囊,他整日面对在宫内宫外作威作福的老婆。做了五年皇帝的他更是被妻子李凤娘强行夺权,最终赵惇在妻子李凤娘的强势逼迫下,更是将皇位禅让给了二人的次子赵扩。

这位性格强势且对权力十分热忱的南宋皇后,在先后逼迫公公与丈夫禅让皇位以后,并没有多活几年。公元1200年李凤娘病逝,终年五十六岁。被李凤娘捧上皇位的赵扩也就是宋宁宗,算是一位好皇帝吗?虽然赵扩继位后曾追封岳飞为鄂王,并削去了秦桧的爵位,同时他还打击了主张议和的投降派。但在对金战事上,赵扩的态度却又有些摇摆不定。

在宰相韩侂胄的坚持下,赵扩最终还是决定和金国开战。随后南宋先后和金国发生了两次规模较大的战事,第一次战事南宋并没有战胜金国,反而是和金国签订了嘉定和议,这可是一份妥协性质的协议。随后第二次战事虽然南宋和金国战成了平手,但一仗南宋却打了4年之久。正是这旷日持久的一仗,消耗掉了南宋多年积累下来的财富,加速了其灭亡的时间。要知道赵扩执政时期,南宋的人口可是有宋以来人口数量的顶峰。如果不是李凤娘的逼迫,让赵昚和赵惇再执政几年,说不定南宋会迎来不一样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