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会!说地动仪不如挂猪肉的专家,其实是中国地球物理学的奠基人

2020-08-28 01:06:32 作者: 误会!说地动

题/误会!说地动仪不如房梁挂猪肉的专家,其实是中国地球物理学的奠基人

文/有疾

配图声明/本号所使用配图均来源于互联网,且难以查证著作权人,若有来源我们定会标记,若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号,我们会认真解决!

原创声明/不易君子为文史地理爱好者原创投稿征文平台,文章原创性均通过作者保证与原创工具检测,若您发现作者文章有抄袭、洗稿等嫌疑,请将线索发送至后台,我们会严肃处理!

盗用警告/本号已与“维权骑士”签约,可实时监测全网盗用文章行为,请遵守道德底线,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前言

张衡在年轻的时候就醉心于各种机关制造,史书中说他

「善机巧,尤致思天文、阴阳、历算」

,同时老天爷又让他出身于名门望族。这一切的一切都给他制造浑天仪和候风地动仪创造了各项条件。

关于地动仪的作用,史书中曾经写到

「尝一龙机发而地不觉动,京师学者咸怪其无征,后数日驿至,果地震陇西,于是皆服其妙。」

也就是说它曾经成功感知过发生在陇西的地震。

注意,只是成功的感知,并没有预测的功能哦。

(张衡像)

长久以来,地动仪也成为我国古代科技的象征之一,出现在无数的场合之中。基本上身为中国人就没有没听说过和见到过的。

但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那个地动仪,被复刻出来之后一度在国内国外成为了笑柄,还被国内的专家戏称为“房梁下吊块肉都比你那个模型强”。

这位专家是何许人也?这个地动仪又为什么会成为笑柄?

(我们熟悉的地动仪)1、是谁?

您也千万不要以为复刻地动仪的是个不学无术的人,其实这位先生放在当时也是大名鼎鼎——时任文化部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王振铎先生。

在这里略微提一下,王先生不仅复刻过地动仪,他还复刻过指南车、记里鼓车、水运仪象台等等古代科技的模型。

(指南车)

那么嘲笑他的人是谁呢?是新中国地震学的奠基人,开创我国地球物理教育事业的傅承义先生。

傅承义先生虽然并不那么出名,但却是一位实实在在的大家。他可以说是新中国第一批高水准的地理研究者,也是我国地理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在培养人才与专业研究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傅承义教授)

傅承义原先是在1933年考上了清华大学的物理系,一直到1939年考取庚子赔款公费留学之前都是从事物理研究。在国外他先后师从当时世界上地球物理探矿权威基斯教授,和当时世界上地球物理学的泰斗古登堡教授,从事地球物理学和地震学方面的研究。

和那个年代大部分的科学家一样,在外学成之后心里总是挂念着百废待兴的祖国。于是傅承义教授于1947年毅然回国,主持气象研究所的地球物理研究工作。与此同时又在国内发起并成立了中国地球物理学会。

(地球物理学会编纂的书籍)

新中国成立之后,傅承义教授又开始着手建设新中国自己的地理学科。先后在南京和北京对第一批毕业的地理学科学生进行培训。同时又建立了新中国第一个地理勘探教研室。

直到改革开放之后,古稀之年的傅先生还没有放下自己的教鞭,仍然培养出了不少的硕士和博士,也可谓是桃李满天下。

当然,在培养学生的时候傅先生也没有放下自己的理论研究,对于地理和地震方面留下了颇多专著。同时他也是国际地震波传播理论研究的先驱之一。

(地震波的传播)

不光是在这些方面,对于祖国,傅承义教授也是毫不含糊。当时的中国尚未全面解放,这些科学家们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也可想而知。与此同时傅承义教授还面临着蒋伪政权的威胁——要他们将研究所整个搬去台湾。

傅承义教授和当时的一些同僚却以实际行动狠狠打了他们的脸——对于威胁充耳不闻,同时坚决予以抵制,就留在大陆,哪都不去。

(傅承义夫妇)

可以说这给新中国的地理事业保存了最原始的力量和火种。

最后,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还以他的名字创立了一个名为“傅承义青年科技奖”的奖项,这也算是对于傅老一生的褒奖。

这样一位地震研究的权威教授说复刻的地动仪没什么用处,难道地动仪真的是史书中的一个谎言吗?

还真不是。

(地动仪)2、复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