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现场丨男子熟练躲避摄像头四处盗窃 原来竟是小区租户

2020-07-23 18:22:34 作者: 壹现场丨男子

男子刻意躲避摄像头,平时独自在地下车库徘徊,不砸车窗不撬车锁,只是以“碰运气”的方式拉拽车门,盗窃未上锁轿车内的家门钥匙、现金等财物。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通州警方获悉,经过细致侦查,已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他是小区的一名租户,还在小区内进行了入室盗窃。

据警方通报,通州公安分局焦王庄派出所此前接到辖区事主报警称,其停放在通州某小区地下车库轿车内的财物被盗。对此,通州警方高度重视,立即赶赴现场展开调查取证工作。

经调查,民警发现几起案件虽发生在该小区不同区域的地下车库,但有一个共同特点,车门车窗并没有遭到暴力破坏。后经对事主进行询问,民警得知车辆被盗时均未上锁。对此,民警判断几起案件为同一嫌疑人所为,随后立即调取被盗车辆周边监控录像进行查看。

查看大量监控后,一个行迹可疑的男子出现在民警视线中。该男子鬼鬼祟祟地游走在几个车库之间,并随机性地拉拽车门,将未上锁的轿车打开,盗窃车中财物后迅速离开现场。

该男子对小区环境极为熟悉,其精心设计逃跑路线,刻意躲避监控探头,留存线索极少。

就在民警对案件全力寻找突破口时,2020年7月1日,该小区再次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经工作,民警发现该起入室盗窃案与正在侦办的盗窃机动车内财物案件为同一嫌疑人所为。民警立即将几起案件并案侦查,并重点针对嫌疑人现场遗留的线索开展调查,随后成功锁定嫌疑人的身份,并得知嫌疑人就租住在该小区内。

民警经过长时间蹲守,最终将嫌疑人刘某在其租住地抓获,并当场起获轿车钥匙、防盗门钥匙等被盗物品。经审讯,刘某对其拉车门盗窃车中财物以及入室盗窃财物的行为供认不讳。犯罪嫌疑人刘某因涉嫌盗窃罪,现已被通州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警方提示:市民在离开车辆时,一定要关好车辆门窗,切勿将现金、家门钥匙或其他贵重物品存放在车内,不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同时,应尽量将车辆停放在有监控或者有人看管的停车场,如发现财物被盗情况及时拨打110报警,并注意保护好现场。如果遇到家门钥匙丢失情况请及时更换门锁。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董振杰编辑/白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