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称帝后,听到功臣要谋反,张良只让刘邦封赏一人就解决了这事

2020-08-28 02:06:53 作者: 刘邦称帝后,

原创文|笔挥江山

图片|源自于网络

刘邦当了皇帝后,是分了几批对功臣们进行了封侯的。第一批得到封赏的当然是最为重要的人了,比如说张良、萧何、曹参、周勃、夏侯婴、灌婴等人了。

这些人也是最大的侯,像张良、曹参等人都是封了一万户食邑,这也就是所谓的万户侯。

在刘邦封了第二批侯之后,隔了好久都没有提封侯的事情,这个时候很多没有得到封赏的人,他们就不干了。

这些人觉得像刘邦这样分封天下,一出手就是万户侯,多少地都不够分的。

所以,这些人很担心若是分到自己的时候,自己就没有东西可分了怎么办?还有自己到底会不会被分封,他们都是心里没谱的。

于是,这些没有得到分封的人就开始聚集在一起,商量如何来应对这件事。他们想的是要谋反,说刘邦就是一个百姓,他用了三年的时间反秦,四年的时间反项,总共七年的时间就当了皇帝了。刘邦能做成的事情,我们也可以做成。

所以,他们打算是要谋反了。

正好在他们商量这个事情的时候,刘邦和张良他们在高处往下望。刘邦发现下面的人三五一群,交头接耳议论纷纷,但是,不知道他们是在说什么?

这个时候刘邦就问张良,你觉得他们是在干什么呢?

张良说他们在商量谋反呢!

刘邦一听大吃一惊,现在暴秦已经被除掉了,项羽也被自己打败了,天下也已经归于太平了,为何他们要谋反呢?

张良当然知道刘邦的疑惑了,他就告诉刘邦,现在您分封了几批的侯。但是,还有很多人没有得到分封呀,他们是怕您把这个事情给忘了,再就是怕别轮到自己的时候,就没有地可分了。

所以,他们就行要谋反。

很显然这件事不是小事情,若是功臣谋反,刘邦的天下就不安稳了。要如何解决这个事情呢?

还得是张良给他出谋划策!

张良说这个事情事实上也不难办,我问您一个问题,您此生最痛恨的一个人是谁呢?而且这个人也是众所周知的!

刘邦不用想脱口就说出来了,这个人就是雍齿。

当年刘邦起义的时候,让雍齿守护自己的大本营也就是丰邑。刘邦出去打仗去了,可是,当刘邦回来的时候,雍齿竟然投降了。

雍齿也是当时的一个豪杰,他的名声在刘邦之上,对于让刘邦领导,他是对刘邦不满的,所以,他就选择了背叛刘邦。

刘邦想要攻打丰邑城,但是,几次进攻都是无功而返,为此刘邦还大病了一场。最后,是刘邦找项梁借了八千骑兵,才把雍齿打败重新夺回了丰邑的。

雍齿先是逃跑,后来又投奔了刘邦!

刘邦不计前嫌,饶恕了他。但是,这不代表刘邦不恨他,而且所有的人都知道雍齿背叛过刘邦,是刘邦最为痛恨的人。

张良告诉刘邦,只要大家都知道您是最痛恨雍齿的就可以了。您赶紧把雍齿封为侯,可以说只要把他们都封为侯,这个危机就不攻自破了。

刘邦也是聪明人,他当然明白其中的缘由了。刘邦到了第二天,就开始把众位将士们聚集在一起,然后说要封雍齿为侯。

什邡侯就是这个雍齿。

当大家都看到雍齿被封为侯了,然后他们就都很开心了。这个时候他们讨论的是,连雍齿这种叛将都被封为侯了,我们这些人可是忠心耿耿的呀,我们再差也不可能比雍齿差吧。

所以,所有的人再也不讨论谋反的事情了。他们都回去等待封侯了,最终他们也是如愿以偿了。

所以说张良还是拥有大智慧的人,每当刘邦遇到危机的时候,都是张良轻而易举的给刘邦解决了。

不过,张良并没有跟刘邦多久,在刘邦当稳了皇帝之后,他就退隐山林了,也正是因为他归隐了,所以,刘邦才没有找过他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