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璋手下有这四大猛将,个个战力超强,为何却被刘备轻松打败了?

2020-08-28 02:09:58 作者: 刘璋手下有这

三国演义中,有一场战争令人非常疑惑,那就是刘备攻西川之战。当时益州兵精将足,又有地理的优势,为何面对刘备的进攻,却显得不堪一击呢?难道益州牧刘璋手底下没有猛将?

实际上,东汉末年的战乱,并没有波及到益州,所以说当时的益州是相当富有的,而且刘璋手下也有四大猛将存在,他们个个都不输于当时的那些顶尖战将!

张任

张任是刘璋手下数一数二的猛将,而且他不仅武力高强,不惧战场厮杀,还十分的有谋略,堪称帅才!

雒城之战中,他先是设伏击杀了凤雏庞统,后又与雒城守军一同出击,大败刘备,攻破刘备的营寨,逼得刘备只能逃回涪关。军师庞统的死给刘备军队带来了极大的打击,又加上此次大败,刘备军队人困马乏,几无战心,只能坚守待援。

刘备写信回荆州,让诸葛亮带大军前来增援,诸葛亮领命,让张飞率军走陆路,赵云率军走水陆,于雒城会师。而当张飞赶到时,正碰上张任在追杀刘备,于是立马前去救援,结果张任和张飞打了十多回合不分胜负,从这里能看到,张任的武力至少也是个一流水平。诸葛亮来到之后,发现张任为人极有谋略,且武力不凡,不能力敌,只能智取,于是亲自做饵,引诱张任前来追击,最后众人齐上阵,才将张任给活捉了。然而张任也是个极有骨气之人,被捉后,无论刘备诸葛亮怎么劝说,他都是宁死不降,最终殒命。

严颜

严颜也是刘璋手下名将,他年纪虽大,却有万夫不当之勇。严颜在蜀军中声望极高,许多关隘守将都是他的门生,对他十分尊敬。所以在张飞收复严颜后,一路上的关隘,都在严颜的劝说下,投降了张飞,如果没有严颜,张飞肯定不能快速的到达雒城,或者说能不能到雒城都是个问题,毕竟蜀地道路艰险,如果沿途关隘坚守抵抗,张飞很难一个一个打过去。原文:却说张飞问计于严颜,颜曰:“从此取雒城,凡守御关隘,都是老夫所管,官军皆出于掌握之中。今感将军之恩,无可以报,老夫当为前部,所到之处,尽皆唤出拜降。”张飞称谢不已。于是严颜为前部,张飞领军随后。凡到之处,尽是严颜所管,都唤出投降。有迟疑未决者,颜曰:“我尚且投降,何况汝乎?”自是望风归顺,并不曾厮杀一场。

李严

李严可以算作是刘璋手下的文武全才。刘备进攻西川时,派黄忠出马,而刘璋方面则派出了李严,两军阵前,李严和黄忠大战了四五十合不分胜败,可以看到李严的武力是有多么的强悍。而李严投降刘备后,也是颇受重用,到刘备白帝托孤时,有两员托孤大臣,一个是诸葛亮,一个则是李严,由此可见,作为降臣的李严是多么的厉害,竟然能混到如此高位,受到刘备的如此信赖。

黄权

黄权是刘璋手下十分有谋略远见的将才。在刘璋邀请刘备入川时,他就提出了反对意见,他认为刘备是一个不甘于别人之下的人,将他请来无异于引狼入室。可惜刘璋不听他的劝谏,刘备野心暴露之后,又是黄权建议立即派精兵守住雒县这个咽喉之道,而正是他的这条计谋,使得庞统丧身,刘备被打的大败,整个刘备军团被死死的挡在了雒县之外。

黄权投降后,也受到刘备的重用。在刘备起兵伐吴时,曾命令黄权率领军队提防魏军,结果刘备自己在夷陵遭到大败,黄权的退路被斩断,最终投降了曹魏。

其实除了这四大猛将,刘璋手下的猛将还有很多。那么为何他拥有如此多的猛将,却轻松的被刘备击败,最终灰溜溜的投降了呢?其实这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造成的

一、刘璋资质平庸

和刘备这等枭雄比起来,刘璋确实算是一个平庸之辈,他的才能只适合当一个守成之主,无法在这乱世中独立苟安,蜀军内部的很多军队用人、战略失误完全都是刘璋自己造成的。

二、手下谋臣的背叛

刘璋手下还是有很多厉害的谋士的,但是由于大家都认为刘璋太过于平庸,在乱世中不能长期守住益州,所以人心思变,都希望有一个有才能的君主。于是很多人暗中选择了刘备,刘备之所以能够轻松拿下益州,很大程度上靠的就是这一群谋士的相助。早在刘备进入西川之前,就有人把整个西川的战略地势图给献出来了!

三、益州内部不和

刘璋和他父亲本来就是外来户,和益州本土的势力关系算不上特别好,所以在面对入侵时,整个益州并不是铁板一块,时不时扯一下后腿还是经常发生的,这就使得刘璋不能全心全意的去应对刘备的进攻了。

总结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能看到,刘璋作为一方诸侯,其实手底下的猛将是很多的。但是由于他内部不稳定,加上自己又没有大的才能,使得这些猛将的才智没能得到更好的发挥,最终被刘备给轻易击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