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卫生部长将访台怎么回事?美卫生部长为何此时访台?

2020-08-06 12:04:36 作者: 美国卫生部长

  美国卫生部长将访台怎么回事?美卫生部长为何此时访台?专家:美国急于转移国内矛盾

  “美国在台协会”8月5日称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Alex Azar)近日将访台。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朱松岭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指出,此举无非是美国打“台湾牌”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11月份将进行总统选举,特朗普当前选情不利,急于转移国内矛盾和视线。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阿扎尔是首位访台的美国卫生部部长,是6年来首位访台的美国内阁成员,以及1979年以来赴台级别最高的美国内阁官员。“美国在台协会”5日上午发布新闻稿扬言,亚历克斯·阿扎尔的所谓历史性访问将强化所谓“美台伙伴关系”,促进美台在对抗全球新冠疫情方面的合作。

  据了解,阿扎尔将在近日展开赴台行程,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预计将在4日稍晚宣布这一消息。台湾外事部门公布,阿扎尔访台期间将与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会面,此外将与台湾地区公卫官员、新冠疫情医护人员及专家见面,共同讨论防疫措施、全球卫生、“美台伙伴关系”等。

  “美国此举是近期以来持续不断打‘中国牌’,尤其是‘台湾牌’的继续。”朱松岭指出:“这是严重挑衅中国,触动中美关系底限,触动中国核心利益的行为,违背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对中美关系必将产生严重伤害。”

  至于美国的根本企图,朱松岭认为:“一是,美国企图将遏制中国崛起的战略提升到‘新冷战’的高度,用其全球影响力遏制中国崛起;二是,美国11月份将进行总统选举,特朗普当前选情不利,急于转移国内矛盾和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