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三代人,共守长江堤

2020-07-21 12:18:29 作者: 祖孙三代人,

祖孙三代人,共守长江堤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16日中午12时,芜湖市惠生连圩堤水位已达15.07米,远超14.5米的保证水位,情势十分危急。在这片地域奋战的,是从黄山驰援而来的武警队伍,他们黑瘦的身影在大堤上来回奔波。

这已经是23岁的周磊跟着部队连续奋战的第11天了,连日来,从黄山区、黟县、休宁县、歙县转战到芜湖鸠江,从转移群众、护航高考、清淤重建到加固堤坝,与灾害斗争的脚步从未停歇。

此时此刻,在芜湖惠生连圩堤中路村段,铁铲翻飞的速度越来越快,肩扛沙包的步伐越来越急,“我们来支援了!”一声嘹亮的吆喝,吸引了现场群众和官兵们的注意,周磊爷爷周克清带着他的叔叔和表弟也来到了中路村。

原来,周克清爷爷这两天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黄山武警赶赴芜湖抗洪抢险的消息,想到年幼的孙儿可能回到家乡进行抗洪抢险,心中既有自豪、也有担忧。就这样,75岁高龄的老人循着孙儿的足迹,参加了芜湖惠生连圩堤中路村段防洪志愿者的队伍。

祖孙三代五人没有一句寒暄,圩堤上只有铁锹铲起泥土的声音和圩堤上背起沙袋的身影,40后、60后、90后、00后,他们都在做同一件有意义的事。

周磊说:“当时也没想告诉家里人自己去抗洪,怕家里人担心,没想到还是在这里碰上了。”

周磊的表弟周典庆说:“我们也是在休息的时候听到周围群众说黄山武警来了,当时考虑的是他们跨区执行任务,可能对这边情况还不太熟悉,不管周磊在不在,我们都要来。”

没有计划、没有通话,三代人、五个人,不约而同地站在了抗洪一线。

武警黄山支队支队长王林说:“这么大岁数的老人也来抗洪一线出力,我们的官兵都很受触动,也很受鼓舞。相信我们军民携手、同心协力,一定能战胜洪水。”(通讯员 张扬扬 记者 汪乔)

祖孙三代人,共守长江堤

祖孙三代人,共守长江堤

祖孙三代人,共守长江堤

祖孙三代人,共守长江堤

祖孙三代人,共守长江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