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耀卿如何做到宰相职位的?裴耀卿的为官之路

2020-08-15 11:12:00 作者: 裴耀卿如何做

  裴耀卿曾在唐朝玄宗年间担任宰相一职。关于裴耀卿简介,《史记》和《资治通鉴》等书有过详细记载。通过裴耀卿简介得知,裴耀卿生于公元681年,卒于公元743年,享年63岁。裴耀卿是山西稷山人,父亲是裴守真。裴耀卿自幼聪敏好学,在父亲的熏陶下,裴耀卿对文学、政治领域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裴耀卿少年时期,便参加了童子试,并且考中童子举。等到裴耀卿二十岁时,他便担任秘书省正字,相王府典签等职务。当裴耀卿担任相王府典签一职时,相王李旦对裴耀卿十分器重,在李旦的提拔下,裴耀卿与韦利器、丘悦等人在王府担任学直一职。公元710年,相王李旦继位,成为唐睿宗。

  随后,裴耀卿被唐睿宗任命为国子监主簿一职,不久之后,裴耀卿先后担任詹事府府丞、考功司员外郎、右司郎中等多个职位。公元713年,在唐玄宗的受命下,裴耀卿成为长安令。当时,官府实行配户和市法,在这种征购条令之下,长安县百姓深受其苦。等到裴耀卿上任之后,他没有征收百姓之家的财物,而是率先改征富豪之家的财物。裴耀卿为了保证当地府衙欺瞒贪污的弊病,他积极出台相应措施,来杜绝贪污现象的发生。公元733年,长安发生了饥荒,在此情况下,唐玄宗积极听取裴耀卿的建议,缓解了长安的饥荒。随后,唐玄宗任命裴耀卿为宰相,帮助他处理国家政事。

  后人了解裴耀卿生平经历后,也表达了自己对裴耀卿的评价。通过了解世人对裴耀卿的评价,有助于客观全面分析裴耀卿的性格特点和人格魅力。学者刘昫曾评价裴耀卿说:“魏知古、卢怀慎、源乾曜、李元纮、杜暹、韩休、裴耀卿,悉蕴器能,咸居宰辅。”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裴耀卿之所以能成为唐玄宗的得力助手,原因在于裴耀卿自身具备着不俗的才干。裴耀卿在成为宰相之前,在多个地方担任地方官。每到一个地方,裴耀卿都会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为当地百姓谋福利。所以,每当裴耀卿任满离职时,当地百姓都很舍不得让裴耀卿离开。裴耀卿成为宰相之后,依然积极辅助唐玄宗处理国家政事。公元736年,李林甫告发了严挺之徇私枉法一事,时任宰相的张九龄为其辩护。正在气头上的唐玄宗认为张九龄在朝野结交朋党,便罢免了张九龄的宰相之位。

1.png

  当时,裴耀卿与张九龄交好,李林甫为了清除张九龄在朝势力,因此祸及裴耀卿。随后,裴耀卿的宰相权力被唐玄宗架空。经过此事之后,裴耀卿不但没有远离朝廷,反而积极上书给唐玄宗谏言。公元737年,夷州刺史杨浚因贪污而被告发,按当时的律例来说,杨浚应该被判处死刑。唐玄宗得知后,决定杖责杨浚六十大板,并将他发配到古州。裴耀卿得知轻判后,立马给唐玄宗上书,希望唐玄宗一切处决要考虑到当地的民俗风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