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急!已致2人死亡,3人失踪

2020-07-27 09:39:04 作者: 告急!已致2

本文转自【杭州交通918】;

7月25日20时至26日12时,湖北建始县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受灾乡镇最大降雨量业州镇(城区)286.5毫米,长梁镇354.7毫米、茅田254.8毫米、龙坪194毫米、高坪127毫米。业州、长梁26日凌晨3时至6时,3小时降雨量达197毫米。受特大暴雨影响,11时40分,城区广润河超警戒水位3.64米。

此次暴雨造成湖北建始县严重洪涝灾害,广润河沿线水位暴涨,城区及长梁镇陇里社区、龙坪集镇、茅田乡集镇低洼地带内涝严重,全县道路多处中断,城区内大面积停电,因灾死亡2人,失踪3人。

7月26早上,恩施水文水情值班室一片忙碌,分管水情工作副局长陈好山带领水情科9名技术人员全员到岗到位,22日前来指导恩施水文开展马者村清江堰塞湖应急监测的省水文局二级调研员向延清也一直与恩施水文水情技术组战斗在一起。值班室外雷声隆隆、大雨倾盆,值班室内建始城关、檀木垭、小溪口坝上、代陈沟等站时段雨量超限警报声不断响起。

汛情万分告急!

8时许,接到紧急汛情通报的恩施水文应急监测队应召出征,5名应急监测队员紧急赶赴建始县,驰援驻守在当地的建始城关水文站,开展暴雨洪水应急抢测工作。11时20分,应急监测队会同建始水文站技术人员施测到广润河建始城关站洪峰水位560.70米,超警戒水位3.70米,相应流量1190立方米每秒,为超百年一遇洪水。此后,水位开始缓慢回落。

自7月25日20时起,建始县普降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受强降水影响,广润河水位迅速上涨,26日8时广润河建始城关站水位达559.95米,高于警戒水位2.95米,且水位仍在上涨。不到3小时,恩施水文接连发布三道洪水预警,洪水预警迅速从蓝色上升为红色,8时30分发布的洪水红色预警预计26日将出现超警戒水位4.0米左右洪水。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向恩施州防办、建始县防办等部门进行了通报,建始县防办紧接着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并通过“云上恩施”等周知社会公众知晓。

应急供电处置及时到位

因为线路故障原因,26日上午9时30分,位于金龙大道办公区的恩施水文办公楼突然断电,恩施水文随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开启自备电源供电,一方面积极与州应急指挥部联系,沟通供电事宜。接到指挥部通知,正在恩施援助应急供电的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武昌配电运检室技术人员半小时内到达,组织实施“应急电源车”供电。

“我们这次一共派了30多人、8台车,7月18号就过来了,我这个队有10 个人、2台车,主要就是为了‘7·17’洪水后支援恩施的供电应急处置工作”,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应急支援分队队长戚耀辉介绍说。

与此同时,国网恩施分公司技术人员用最快速度查找故障源,开展抢修工作。11时许,恩施水文办公楼恢复正常供电。

在汛情紧张的关键时刻,恩施水文人用智慧和汗水构筑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牢固屏障。在恩施水文的背后,是地方政府、应急部门的大力支持。正所谓众志成城,排除万难,应急抢险,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