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20年建筑学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2020-07-27 09:38:11 作者: 华中科技大学

一、院校概况

(1)关于报考的学校及专业:

我报考的是华中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由原华中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与原武汉城市建设学院规划建筑系于2000年5月合并而成;建筑学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建筑学专业在1999年、2003年、2007年及2014年本科及硕士教学四次通过全国高等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并最终获得优秀级,具有国际认证的建筑学专业学位(BARCH及MARCH)授予权。在2012年全国第三轮建筑学学科评估(专业排名)中并列第9。建筑学为一级学科,并有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学院已与美、英、法、德、澳等国家的十余所相关院系建立了联合培养(双学位)、交流合作的机制。

因为我本科是在湖南,地域上和武汉比较近。而且华科不仅是在综合排名还是在专业排名上都名列前茅,对我未来职业规划的提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分数线:

(3)考试难度:

1)难度系数:对于专业基础的重视多过于技巧性,难度系数不高,需要认真准备

2)报录比:大约1:6—1:7

3)院校歧视:公平对待,只看分数,对本科学校没有太多的歧视

4)跨专业考生:其实跨考生在努力准备的情况在,相对于建筑学的考生是有优势的。跨专业考生要在学习考点内容的同时,不要丢失原有专业的思考方式,这将会是在考场上建筑学专业考生无法复制的亮点。只要努力准备,一定会有所收获。

5)本科专业成绩不佳考生:综合协调好学习进度与学习深度,掌控好时间问题,稳扎稳打,上岸都是有希望的。

二、初试复习经验

华中科技大学的建筑学考察四门: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日语 ③建筑理论 ④专业设计(一)(6小时快题)

我的初试总成绩是409分,其中思想政治理论76分、英语一75分、建筑理论129分、快题129分。四门分数没有哪一门特别拔高,但是四门算是均衡发展,所以总分比较高。下面我分几个阶段来介绍我的备考计划。

英语:

(1)复习节点:

6月中旬:考前(黄皮书)

6-8月:单词和语法(长难句)

9-11月:阅读和作文模板;按照考试的时间和感觉联系套题

12月:冲刺:复习阅读总结的单词;熟悉作文;熟悉做题技巧

(2)复习方式:

1)单词:先用墨墨背单词,把恋恋有词的单词疯狂背,不用看什么视频。

2)阅读:去买一个98-20近二十年英语真题的手译本,把这二十年真题逐字逐句翻译出来。我最后考试的阅读全对,因为小作文跑题,所以没有上80。做阅读前先看田静的语法课,看前要打印讲义,跟着做简单笔记就好,我是倍速看的。新题型、完型、作文,都可以暑假之后再做,暑假前一定把阅读、单词弄好。

3)作文:在单词过关的前提下,根据参考书进行模板总结,最终形成自己的作文模板即可,或者背范文,总结范文中的亮点。

(3)各版块推荐:

长难句——田静 阅读——唐迟

完型——宋逸轩 新题型——宋逸轩

翻译——唐静 作文——背模板

思想政治理论:

(1)复习节点:

9月-12月:根据优秀的参考书梳理各部分的知识点和脉络。记重点,再根据真题练习,在练习的过程中熟悉知识点,最后落脚到背肖四。考试的时候记得把握时间,写满!

(2)复习方式:

1)选择题:前期先通过徐涛核心考案(9月)看各章节的时间脉络和知识点,并配套做1000题,标出错题,多做几遍。后期,做预测卷(余峰/王吉/肖秀荣),和时政。

2)大题:背肖八和肖四,尤其是肖四,事半功倍!答题时注意分点作答,条理清晰。

(3)各版块推荐:

马原——总结原理论,答题:原理论+题目内容

毛中特——新概念

近代史——按时间线记忆

思修——熟记肖四、肖八内的考点

形式与政策——背肖四、时事小册子

专业一:建筑理论

(1)复习节点:

6-12月:同一本书在不同的时间段内多次翻阅,专业课的复习不用过早开始,容易忘记。可以询问学长或学姐们的看法,勾画复习重点。或者通过课程学习,用总结好的文献资料复习。

(2)复习方式:

1)明确相关知识的考察范围(读)

6-7月:购买所需书籍后,可以通过学长学姐、或者通过网课勾画重点。

2)看书作笔记(读)

8-9月:一轮通读书本。总结出自己的复习笔记(知识脉络和生疏知识点)。此阶段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完成。此步骤主要针对填空题。

3)现成资料(背)

10-11月:二轮复习知识。或复习手中所有总结好的资料,以提高效率。此步骤针对大题。

4)真题练习,查漏补缺以确定复习重点(背)

12月:三轮查漏补缺。通过历年考题来复习知识点,并在此筛选复习的重点,熟悉之

后在考试规定时间内,不看书本,进行独立练习。此步骤针对所有题型。

注意事项:考试时,无论遇到了什么题,哪怕见都没见过,都写满,不要有留白。

(3)复习范围:

1)出题形式:填空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画图题,论述题。

2)出题范围: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外国近现代建筑史、建筑构造(上册)、建筑材料。

专业二:快题

(1)复习节点:

6-8月:收集案例,结合一些相关课程去学习。

9-11月:保持一周画一幅,进行修改,同时进行案例学习。

12月:复习自己画过的,总结手法和问题。

(2)复习方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