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夏令热线·记者调查|业主“花式”违建 别墅面目全非

2020-07-27 09:37:44 作者: 2020夏令

图说:新南路99弄里的不少别墅,属于违法建筑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一个小区,182幢别墅,大多被“动过手脚”,业主们各尽所能,“自由发挥”,改建后的房屋甚至没有一幢重样。日前,有读者新民晚报夏令热线反映,松江区新桥镇新南路99弄雅仕居别墅小区,违法建筑“遍地开花”,还有任性业主干脆将原有别墅推倒重建。

违法建筑遍地开花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雅仕居别墅小区,刚进大门,眼前的景象就让人大吃一惊:小区里几乎找不到两幢一模一样的别墅,大多数房屋都“量身定制”、造型迥异,除了高度不等,建筑用料也各不相同,外墙颜色更是五彩缤纷,白的、红的、黄的应有尽有。

“这些别墅或多或少都改建过,相互之间已无参照,除非拿早期设计图纸对比,否则很难分清哪儿是原貌,哪儿是违建了!”新桥镇城管中队副队长贾斌峰拿出一沓小区原始建筑平面图,带记者来到一处典型的违建别墅:位于小区西侧、靠近春九路的103号。原本有两层,约240平方米,但业主为了增加居住面积,硬是将原有的三角屋顶推翻,向上加盖了一层,违建面积达170平方米。有居民反映,该处别墅是将原建筑全部拆平后,重新造起了三层楼,属于严重的“拆落地”违建。对此,城管部门表示已在进一步核实中。

而附近另一幢别墅则在宽度上做文章,不仅在屋前扩建了一个简易车库,还在二楼平台搭了储物间;除了这些明显“长高长胖”的房屋,类似搭阳光房、简易棚的小型违建在小区里也随处可见。

原版别墅寥寥无几

据小区居委会介绍,雅仕居小区建于1997年,共有182幢别墅,早期由于法制不完善、监管不到位,确实有许多业主对别墅进行了改扩建,更有甚者索性“另起炉灶”,将别墅推倒重来。目前,小区内没有任何改动的“原版”别墅寥寥无几,而这些业主没有跟风搭建的理由也令人哭笑不得,因为他们自购房后尚未入住,房屋空关着,才得以保留如初。

违法建筑为何迟迟不拆?城管执法人员坦言,该小区的违建体量大,历史欠账多,整治起来确实很有难度。比如,开发商原本就设计了十多种户型,后期业主又相继改建,别墅内外已面目全非,必须拿原始图纸逐一比对认定,而有些基础资料也存在缺失;此外,交付至今很多别墅已数易其手,几任业主都曾“接力”违建,许多违建部分和主体结构已连成一体,如何顺利平稳地拆除,颇具挑战。

坚决遏制在建违建

从去年至今,新桥城管已查处该小区5户在建违建,包括在院子里搭阳光房、在2楼扩建阳台等,其中自行整改3户,强制拆除1户,还有1户已停工准备拆除。

贾斌峰介绍,去年10月,105号别墅业主想在家中安装一台电梯。电梯井和三楼的电梯间刚搭了一半,物业就发现了,并及时上报城管部门。执法人员立即到场责令整改,目前当事人已自行拆除违建。记者在现场看到,105号别墅已大幅“瘦身”,原本西扩占绿的围墙也已拆除,公共绿化带重回公众视野。

下一步,城管部门将联合物业、居委会加强日常巡查和宣传,对于新增在建违建,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拆除一起。

摸清家底逐步整治

对于日积月累的存量违建,新桥城管也表示,将多措并举,逐步有序推进整治。

首先,摸清家底,对小区违建情况展开全面排查,与原始图纸逐一比对,确认违建点位和面积,登记入库。

其次,对于侵占公共部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存量违建,优先启动拆除程序,并采取限制房屋交易、纳入征信系统等手段,提高违法成本。

最后,对于其他违建,一并纳入整治清单,逐步有序拆除。

新民晚报记者 房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