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的古迹,晋祠、崇善寺、博物馆、傅公祠、圣寿寺、太山寺

2020-08-28 03:06:07 作者: 太原的古迹,

山西的太原的古迹,崇善寺山门崇善寺在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狄梁公街。创建于唐。初名白马寺,后改延寿寺、宗善寺,明代又改崇善寺。摄于1940年12月

太原的博物馆(旧府文庙)1882年 (光绪八年),当时的山西巡抚张之洞倡议,在火焚了的崇善寺废墟上重建太原文庙。摄于1940年12月

太原博物馆的钟楼摄于山西太原1940年12月

太原博物馆陈列室有佛像雕塑、塔等文物摄于山西太原

傅公祠,右手边的楼是石刻保存所傅山去世之后,太原地方官员在阳曲县学乡贤祠和太原三立祠以傅山入祀。光绪年间,时任山西巡抚的张之洞在太原设立四征君祠,以傅山、吴雯、阎若璩和范镐鼎四人入祭。到了民国六(1917年)年,地方政府又在东缉虎营新建“傅公祠”

山西晋祠之景清门景清门,又名惠远门,原为晋祠正门,俗称“杜仓”、“庙门”。

晋祠之葛瀛楼摄于1940年

山西晋祠,献殿铁狮子(右)献殿为晋祠内三大国宝之一

山西晋祠,献殿铁狮子(右)金大定八年(1168年),在飞梁之东,增建献殿,专为圣母子贡献祭品。

山西晋祠的,圣母殿正面天圣年间(1023年—1032年),宋仁宗追封唐叔虞为汾东王,并为唐叔虞之母邑姜修建了规模宏大的圣母殿。

放生池,远望圣母殿 1940年摄于山西晋祠

圣母殿北侧这颗古树倾斜的够厉害1940年摄于山西晋祠

晋祠的铁人于民国二年(1913年),在晋祠金人台东北隅补铸铁人一尊。

唐太宗晋祠铭碑上部唐太宗李世民手书碑刻“晋祠之铭并序”。全碑1200多宇,书法行草,笔力奇逸含蓄,是书法艺术的珍品。

难老泉的分水

第十六洞石窟外景摄于山西天龙山

汾水木桥摄于山西太原

山西晋祠,难老泉池,正面是石舫“不系舟”。

奉圣寺舍利塔部分晋祠南侧为奉圣寺,有舍利塔,塔高38米,七级八角形。

太山寺观音阁太山寺始建于唐景云元年(710年),金元时期被毁,明初重建,改为佛寺。寺因山势而造,分上、下两院。上院为明代重建的观音阁。下院大雄宝殿为双层楼阁式建筑,下层奉观音菩萨,上层奉释迦牟尼佛。院东立无字唐碑,寺西有墓塔六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