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废太子极难善终,为何刘疆可以?背后原因体现出他的睿智

2020-09-03 15:25:02 作者: 自古以来废太

自古以来,皇位之争就伴随着阴谋和杀戮,为了登上九五之尊,所有的感情和道德都会被遗忘,有的只是对权势的追求和志在必得。这么来看的话,作为皇位争夺战里的失败者,那结局可想而知,毕竟斩草除根的道理大家都都懂。历史上不少成功的皇帝,都会对自己的敌人下狠手,以绝后患。所以,争夺皇位失败的那些太子、王爷几乎没有好下场。但是,历史上也有善终的废太子,他是谁,又有何经历呢?

作为历史上极少能得到善终的废太子,刘疆也是不容易。刘疆是汉光武帝刘秀和皇后郭圣通的长子,年幼时被立为太子。但是,随着郭圣通母家的失势和郭圣通的被废,刘疆在这太子之位上坐得也是如坐针毡。后来,刘疆主动辞去太子之位,被封为了东海王。这么来看的话,这刘疆的一生既是不幸、又是大幸,那么刘疆为何会有这样的经历呢?这就得从他爹光武帝那一辈的恩怨说起了。

刘秀,乃是汉高祖刘邦的九世孙,属于汉景帝子长沙定王刘发一脉。新莽末年,天灾和人祸使得老百姓的日子越发难过,各地的起义也是此起彼伏,后来刘家兄弟也看准了时机,轰轰烈烈的起义了。但凡战争,就会有流血和牺牲,起义没多久,刘秀的长兄就被人杀死了,长兄的去世对刘秀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这让刘秀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势力还远远没有达到和强者对抗的层次,自己如果再不成长,也只能成为别人屠刀下的猎物。

于是,为了扩张自己的势力,提升自己的战斗力,刘秀用自己的婚姻来作为交换物,娶了河北真定王刘杨的外甥女郭圣通。当时民间有谚语:得不得,在河北。从这句谚语,足以看出河北地区对于夺权的重要性。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在迎娶郭圣通之前,刘秀就已经娶了与自己青梅竹马的阴丽华。虽然在刘秀的心里,阴丽华是妻子的不二人选,毕竟娶妻当娶阴丽华,但是在政治面前,哪还有情爱的位置呢?所以,尽管刘秀心里对阴丽华感到愧疚,但是在刘秀心里,权势更为重要!

而且时人都说,刘秀娶郭圣通,只是为了达到政治目的,他真爱的只有阴丽华,郭圣通就是二人爱情路上的炮灰。但是,这句话的可信度并不是很高,如果只是为了政治目的的话,为何还会跟郭圣通生下那么多孩子呢?如果只是利用的话,为何还会善待被废的郭圣通呢?虽然嫁给刘秀的时间晚,但是郭圣通的运气却比阴丽华好。因为郭圣通先阴丽华一步生下了儿子,这就是后来被立为太子的刘疆。然而,这好运气也有用完的时候。刘秀打下江山后,郭圣通背后的势力就逐渐被拔除了,就连郭圣通本人也因为这样或那样的理由被废了。

一没有外家做靠山,二还有个被废的母亲,三来刘疆的四弟刘庄(阴丽华之子)明显比自己更得宠,刘秀的心早就偏得没边儿了,面对这样的情况,如果自己主动辞职,说不定还能有个好下场,如果要是自己硬占茅房的话,等待自己的就不知道是什么了!于是,刘疆瞅着时机合适,数次向刘秀提出了想要就藩的请求。但是,这刘疆一没有造反,二没有霍乱朝纲,刘秀也不好直接就剥夺刘疆的太子之位。在僵持了几年之后,刘秀终于“舍不得”一直委屈自己的儿子,于是就答应了刘疆想自贬为藩王的请求。

随后,刘疆就被封为了东海王。汉光武帝刘秀觉得自己这个儿子并不是因为过失被废,所以就让刘疆兼有富庶的鲁郡,并且以鲁作为国都。刘疆也因此一人获封两国,共有二十九个县。刘疆去世后,已经成为皇帝的汉明帝刘庄非常悲痛,并且还以非常隆重的礼仪进行了厚葬。这样来看的话,这刘疆之所以能以废太子的身份得以善终,最主要的就是刘疆本人足够有眼力见,同时还有足够的气量和智慧,而且刘秀内心对刘疆也存有一定的愧疚之情,要不然的话,下场就不可预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