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全暴毙原因,世人被曾国藩骗了百年,百年后真相才浮出水面

2020-09-03 15:24:20 作者: 洪秀全暴毙原

我们都知道,在清朝的历史上太平天国运动的爆发,给清朝的国力造成了重创,加速了清朝的消亡历程,但是在这段历史中,关于洪秀全的死因一直都说法不一,但是在他死去的100年中,资料上的记载都是说其服毒自杀,但是这些资料其实都是出自于曾国藩的奏折!

对于洪秀全这个人,后世褒贬不一,有人说,他是第一个民主主义和平均主义的发起人,比如《天朝田亩制度》,他也是第一个否定统治者的愚人政策,比如反孔庙,反孔牌。

也有人说,洪秀全的太平天国就是邪教组织,群魔乱舞!消耗了大清国力,使西方打开了中国大门,尤其是洪秀全定都天京后,骄奢淫逸,腐化堕落,突出了农民阶级的局限性。对此,我不做太大的评判,毕竟面对此事儿,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曾国藩一生的巅峰在剿灭太平天国期间,那个时候,他创立湘军,率军征战,被称为不败之军,清朝的正规军都剿灭不了的太平天国,被你组建的一个地方武装力量给剿灭了,势力还越来越强大,怎么可能不受统治者猜忌呢。但是曾国藩向来为后人所称道的就是他的修身律己,为人处世,也就是现在所说的情商高,这点事情自然不在话下。

而洪秀全的死也有很多说法,曾国藩说的便是洪秀全被湘军围困在城下,感觉已经没有崛起的希望,便喝下了毒药而亡,所以这么久以来有很多人认为洪秀全是吃下毒药而死。

不过后来也出现了另一个版本,也就是李秀成和众多太平军的说法,他们说洪秀全是病死的,因为他被湘军围困城下,粮草已经不足,便开始寻找食物,最终在鼓励士兵吃”甜露“的时候,自己亲身试验。

洪秀全回乡便根据对书中一知半解的意思创办了拜上帝教,他马上拉起了自己儿时的兄弟冯云山、杨秀清、萧朝贵等人,准备开始造反。刚开始清政府也不懂拜上帝教是一个什么东西,认为无非就是饥民闹事,派遣当地的“保安团”压压就行了,可那知广西乡勇打起仗来可太剽悍了,没一会儿功夫,太平军就攻城略地了。

里面明确记载了洪秀全死因,“此时大概三月将尾,四月将初之候,斯时我在东门城上,天王斯时已病甚重,四月二十一日而故。”“此人之病,不食药方,任病任好,不好亦不服药也。是以四月二十一日而亡。……天王之病,因食咁露病起,又不肯食药方,故而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