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武大郎墓被打开,意外揭开其真实身份,狠打《水浒传》的脸

2020-08-29 14:28:13 作者: 1992年武

对于武大郎,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他是水浒传中的一个角色。身不满五尺,面目丑陋,头脑可笑,上身长,下身则短,这是作者对他的描述,是一个典型的矮穷矬形象。尤其是电视剧水浒传热播后,武大郎挑着担子卖烧饼,被妻子潘金莲戴绿帽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

但其实,历史上真实的武大郎并不是卖烧饼的,潘金莲更不是水性杨花之人,他们夫妻俩因交友不慎被丑化了数百年。1992年,河北清河县武家那村的武族后人在考古专家的帮助下挖掘了武大郎的墓。当打开墓室后发现这是一个夫妻合葬墓。历经岁月的洗礼,尸骨虽已面目全非,但经过科学鉴定,墓中男主人的身高至少有一点八米以上。这与水浒传中描述的身不满五尺出入很大,经过武氏后人的讲述以及专家的进一步研究发现。

武大郎原名武植,在中年时考中进士,当上七品县令为官二十余年,处处为百姓着想,是一位深得百姓爱戴的好官。而妻子潘金莲更不是水浒传中描述的水性杨花之人。早在武大郎未发迹时便跟随他,是一个贤妻良母。既然这样为何水浒传中对武大郎、潘金莲的描述并非如此呢?原来,武大郎早年家庭贫困、好友黄堂曾帮助过他。武大郎功成名就后荒唐遇到困难,便来县衙求助武大郎。但武大郎忙于公务招待不周,黄堂便怀恨在心。走出县衙后就到处诋毁武大郎夫妇。

常言道,坏事传千里,这个谣言很快传遍各地。而施耐庵在编写水浒传中采用了很多民间素材,恰好就将这段故事编入书中。武大郎卖烧饼,潘金莲水性杨花的形象便一代代传了下来。如今在武氏祠堂里,还有一封施耐庵后人写的致歉信,而武大郎却因交友不慎被诋毁了数百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