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宿鸭湖水库开闸放水 板桥水库严阵以待 ——全天24小时专人值守一刻不放松

2020-07-23 20:58:33 作者: 驻马店:宿鸭

天中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王永良 实习生 周斌

连日的大雨,牵动着市民的心,我市一些大中型水库防汛形势如何。7月23日,记者分别来到宿鸭湖水库、板桥水库进行实地采访。我市各大水库严阵以待,早早制定2020年度防汛方案及防洪应急预案。

宿鸭湖水库开闸放水

当天一大早,记者来到宿鸭湖水库的五孔泄洪闸和七孔泄洪闸,均为钢质弧形闸门。保护着下游370万亩耕地和300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防洪任务艰巨。

“我们所有员工都坚守工作岗位,实行全天24小时工作制度。非泄洪闸管理人员未经许可不得进入闸室和备用发电机房。配合防办做好防汛工作。”宿鸭湖水库管理局泄洪闸管理站刘卫民告诉记者,他们要求所有员工熟练掌握新设备和启闭闸门操作规程,严格按照防办调度指令和站长通知启闭闸门、严格遵守泄洪阐闸门启闭、备用发电机组操作规程,保证全年万无一失。启闭机及备用发电机组每周测试一次,认真做好记录。严格执行水利工程闸门、启闭机械及备用发电机组维修养护细则。每周对泄洪闸所有建筑物、闸门启闭机械、机电设备和备用发电机组检查保养一次,认真做好检查、启闭、维修养护记录,且记录规范、齐全。做到构件无损伤、锈蚀、油料适宜,确保安全正常运行。

记者在泄洪闸看到,两座闸门打开,泄洪处浊浪滔滔,响声震天。附近的居民闻讯赶来观看泄洪的壮观场面。由于泄洪,水库内养殖的部分鱼顺流而下,在泄洪处翻腾跳跃,引发围观。

“从7月22日上午9时到23日上午9时,每秒钟泄洪秒375立方米,大约泄洪3300多万立方米。目前还在继续开闸泄洪中。”刘卫民告诉记者,为了万无一失,他们早早做了应急预案。坚持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实时关注雨情水情,按时收看局防办每日发布的库水位和库容数据,有问题立即与局防办联系。依托抢险队伍,安排好交通工具随时投入抢险;确保新筑坝体处不出现垮塌造成洪水外泄。当出现雷雨天气泄洪闸防汛低压线路遭受破坏时,启用150KW备用发电机组调整线路接头进行供电,保证闸门安全正常启闭;当150KW备用发电机组出现故障时立即启用6135移动机组进行供电;同时抢修泄洪闸防汛低压线路和150KW备用发电机组,确保闸门启闭万无一失。

在控制室,墙上的屏幕上显示着泄洪闸每个角落的画面,其中闸门泄洪处浪花翻卷的场面,沿泄洪渠两岸的画面,控制室内的画面都在值班工作人员的密切监视下。

板桥水库严阵以待

记者随后来到板桥水库进行采访,了解到,板桥水库1987年复建,1993年6月通过国家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复建后的板桥水库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有城市供水、灌溉、水产养殖、发电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按百年洪水设计,水库控制流域768平方千米,总库容6.75亿立方米,闸门最大泄洪量每秒15000立方米。

据板桥水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23日当日水位110.33米,响应库容2.13亿立方米,汛期总降水量563mm,汛期来水量1.60亿立方米,汛期水位升高总计5.2米。为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主汛期前, 板桥水库管理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对水库大坝枢纽工程和灌区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针对发现问题,利用续建配套资金和岁修资金共计5857万元,对闸门机电设备、渠道整治、渠系建筑物、管理房等进行了维修和改造。

“目前,我们启动了发电机组,会随时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再开闸放水。”这名负责人说。

天中晚报原创文图(视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经授权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