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皇帝生前可怜,死后亦不得安宁,连鞋子都被偷走了

2020-08-29 14:26:43 作者: 这位皇帝生前

1908年,三十八岁的光绪皇帝终于闭上了他那双只能见证悲剧的眼睛,名为皇帝,实为傀儡,面对强势的慈禧,光绪从未真正掌握权力。他曾经努力过,联合康梁等人进行了戊戌变法。在这个风雨飘摇的大清王朝,光绪并不是沉醉于历史的昏君,但他的一切努力,一切挣扎,最终在巨大的压力下烟消云散。光绪的人生,悲惨而凄凉。

不过皇帝死了,总要有相符合的陵寝才行。一般来说,宋朝以外的皇帝陵墓都是在登基之时便修建,在位时间越长,国力越强势,墓葬自然也就越豪华。至于光绪皇帝,则是在死后才开始修建陵寝,讽刺的是,慈禧的东陵却是早早就修建好了。光绪的陵寝在死后才赶工,虽然依旧声势浩大,但也难免有所缺失。

1980年,河北省文物局为了抢救被盗陵寝,对雍正泰陵进行了保护性发掘。但没进行多久,他们发现泰陵压根没被盗,这场保护性发掘失去了意义,而且还可能损坏陵寝,所以国家急忙叫停了工程。毕竟,保护墓葬的最好方法就是让它保持原样。于是,当时的考古工作人员把目光转向了确认被盗的光绪崇陵。

其实早在1938年,就有一伙来历不明的盗墓贼潜入了这座陵寝。他们技术娴熟,而且事先准备周全,轻松进入墓穴后席卷了十之八九的随葬品。

当考古学家打开光绪的墓穴,盗墓贼留下的破烂景象震惊了所有人。墓室里一片狼藉,宝物是什么也没剩下,这倒不奇怪。最令工作人员气愤的是棺椁被砸开一个大洞,光绪的尸体上罩着一件只能模糊看出龙纹的袍子,脚是光着的,而且被扯了出来,和他合葬的皇后尸身也彻底腐烂了。生前凄惨一生,死后亦不得安宁,一代君王落得如此境地,实在是令人唏嘘不已。

当时的人把光绪的尸身抬了出来,准备在发掘完毕后再重新安葬。但是,就在搬动过程中,一个眼尖的工作人员发现,光绪皇帝紧紧攥住的双手,里面好像有什么东西。这立刻引发了考古人员的极大兴趣,这能被皇帝握在手里的,肯定不是一般物件啊。这里面到底是什么东西呢?光绪为什么到死还握着?这东西跟光绪的死有关系吗?

强抑着心中的兴奋和激动,他们慢慢掰开了光绪的双手。这时候,他的右手中掉下了一件和田玉把玩,左手里是一件翡翠环。尽管当时没有更多线索,但在场的人们都清楚这两件东西的重要性。

能被皇帝死后还惦记着攥在手里的,肯定不是寻常宝物啊。那些盗墓贼席卷墓室,绝大部分珍品都被盗走,但他们却是遗忘了这可能是最珍贵的两件宝物。或许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正是因为那批贼人对待尸体的随意态度才让他们错失了这些。而考古人员细心放置光绪尸身,才能柳暗花明。若光绪泉下有知,相比便宜了那些盗墓贼,也会更愿意将手中宝物交与后者吧。

在抬出光绪尸身之后,工作人员在他身下发现了一个金井。这又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发现,里面陆续清理出二百多件文物珍品,在场的工作人员均大感意外。光绪墓中的这一批文物,之后都成为了研究清史的重要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