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出土一汉代墓葬,堪称汉代博物馆,2000年前藕片保存完好

2020-08-29 14:24:45 作者: 长沙出土一汉

在我国建国之后,很多地方挖掘出古代文物,其中有几件由于价值非常高,所以就被考古专家评价为禁止出境展览。这些东西代表了我国古代高超的工艺水平,甚至很多东西都是现代技术无法复制和仿造的。在建国初期,专家们在长沙进行考古调查,在郊区发现了两个相连的土冢,经验丰富的专家立刻认定这是一片汉代时候的墓葬。

经过多位专家的联合调查,确定了之前的说法,但是并没有立刻进行挖掘。直到1971年的时候,当地准备筹建地下医院。在施工之前进行钻探时,工人无意当中点燃了一道蓝色的火焰。当地的专家听完这个消息之后,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了损失,希望对此地进行抢救性的挖掘。很快,这个地方被专家挖掘开来。专家们经过鉴定,认定此地属于大型古墓葬,专家通过旁边的盗洞,不断深入,挖掘出保护墓葬带白膏泥。在其中还发现了很多树枝和竹筐,就在专家在其中提取文物的时候,在里面发现了一个漆器,里面竟然是保存了两千多年的藕片。

在墓葬被打开之后,发现其中堪称是一个地下的宝库,中间放置着巨大的棺材,而四周则是填满了珍贵的宝物。由于此地当时被讹传是楚王的墓地,因此这个地方被叫做马王堆。在后来的文物清理过程当中,专家认定这个地方是汉朝时候长沙国一位丞相的墓葬,其中被发掘出的文物可以称得上是汉代的文物库,其中还有很多国宝级的文物,其中一件T型帛画后来被禁止出国展览。

这件国画当时出土时是扑在棺材的盖板上,保存非常完整。它分为三个部分,充分表现了当时人们对于神的想象,同时也代表着对死者的一种尊重。这件帛画的出土,对于专家研究古代绘画的历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