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建的高速公路,为何能用上千年?部分路段至今还未长草

2020-08-29 14:22:55 作者: 秦始皇建的高

众所周知,中国最后一个皇帝是溥仪,但你可能不知道第一个皇帝是谁。他建立的中央集权封建帝制影响了中国两千余年,在位期间还修建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他就是秦始皇嬴政。尽管他的秦朝只延续了15年,但他做出的贡献,古今中外没有几个人能与他媲美。

父亲不幸去世,秦始皇13岁时就当上了秦王,他自幼就有雄心壮志,梦想有天能够管理全天下。成年后在李斯等大臣的帮助下,秦始皇带兵灭了其余六国,耗时十年时间统一了全国。由于自己做出了没人能完成的事,认为用“王”号称呼与自己的功劳不匹配,于是自称为“皇帝”。

国家统一后,各省之间的道路还不是很完善,为了能让百姓们能够更好地商业交流,秦始皇开展了修路之事。为了显示出皇帝的威武,他还修建了属于自己专用的道路,并称之为“驰道”。不管是大臣或者皇族亲戚,一旦上道,脑袋就保不住了。

当时道路弯曲,路都是绕着山走的,如果发生战争,前线的军队需要补给,那么短时间内是送不到的。这样的话,作战的士兵只会被敌方耗死,意识到这个问题的秦始皇,便派蒙恬专门修了一条“高速公路”,也就是现在位于内蒙古、甘肃和陕西境内的秦直道。

值得一提的是,这条道一直到清朝之前都有人使用,到了清朝才逐渐废弃。也就是说人们使用了一千多年,这期间道路为何不会被野草野树破坏呢?原因有三点。

一、土壤受过特别处理

秦直道全长800多公里、路面宽度20-60米,铺在上面的黄土都是由热锅炒过之后才使用的。这样的泥土是没有植物生长所需要的营养与元素,而且工人还往土壤里加入盐碱,如此一来,野草发芽的几率大大减少。

二、做工完美

当时没有现代先进的机器与技术,在古代,处理一块大石头,人们用的不是炸药将其炸碎,而是用人力一锤一锤地敲碎。修建需要大量的工人,为了严格看管,秦始皇还曾给过工头权力,只要谁不认真干活就可以斩首他。

工人每天都保持着认真的精神状态,路的每一分每一寸都是他们辛苦夯压出来的。在做工方面上,可以说没有瑕疵,做到了最好。

虽然驰道的质量很好,但是历经两千年风雨和沧海桑田,现在废弃的驰道上也有不少地方长了草木,也有不少沿线的老百姓将其开垦利用,成为良田或者菜地。

三、经过的人次很多

俗话说得好“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形成了路”。秦直道修建完后,原本需要两天的路程现在只要一天了,于是秦直道成为了百姓们赶路的首选。因为秦直道交通便捷,各代皇帝都受益过这条路,所以对于它的维护非常重视。如今还保留着一部分完好的秦直道,也成了中国重点文物的保护单位,不得不说古人的智慧令人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