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宝巩局“咸丰元宝”当五百

2020-08-29 14:21:35 作者: 清代宝巩局“

清代宝巩局“咸丰元宝”当五百一枚,直径:59.6毫米,咸丰大钱珍罕品,铸造精美,铜质为精炼紫铜,细腻而精良,字口深峻清晰,笔画爽利,地章精修平整,钱文行楷,书法雄矫,包浆呈褐色,犹如一层巧克力壳,熟旧自然,虽历经铸钱及把玩,却仍不失其风采神韵,品相一流,极为难得罕见,极美品,素为泉家所重,GBCA 美80

咸丰年间,宝巩局铸钱丰富多样,版式、工艺极具特色,在北方钱局中独树一帜。宝巩局所铸珍品颇多,内中最为耀目之品,当属宝巩当五百、当千大钱,系咸丰大钱中的璀璨明珠。关于宝巩局大钱的铸造情况,可参见当时之奏折文献,咸丰四年六月十六日陕甘总督易棠上奏朝廷:“现已铸就各种大钱,计抵制钱四千余串,内当十、当五十、当百黄铜大钱,市肆已通行无阻。惟当五百、当千紫铜大钱,行用尚多滞碍。”由此可见,宝巩局咸丰当五百、当千紫铜大钱,铸行之始就受阻滞,因而未行多久,流通不广,铸数自然极少,时至今日,已十分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