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出土一长矛,5个壮汉都难抬动,专家:恐怕仅这二人能用它

2020-08-29 13:27:12 作者: 陕西出土一长

在武术里有句这么话“一力压十艺”。这句话的意思简单来说就是,任凭你武艺再高,若对方力气比你大的话,力大者都能占很大优势。古冷兵器时代,人们打仗用的都是金属武器,而十八般兵刃也各有特点,但似乎也摆脱不了“重兵器打仗占优”的规律。

像不少传说中的名将个个拿着好几百斤的武器横扫天下,如傻小李元霸使用的铁锤足有800斤重,他一出马就没输过,因为别人武艺再高也接不了他半锤子。就拿《三国演义》里的关二爷来说吧,他耍的青龙刀就有82斤之重。184年,黄巾起义爆发,天下豪杰四起,刘、关、张3人也在这会儿加入了讨伐黄巾的队伍。

当时关二爷就特地找工匠打造了1把青龙刀:足有82斤重。今天我们普通人去买袋50斤的大米,就算扛着走一段路也会觉得很吃力,时间长了就会感到扛不动了。然而82斤的大刀在关羽手里却挥洒自如,他凭大刀斩了颜良、文丑等名将,后来直到被人尊为武圣。

《三国志》正史没提过关二爷拿的武器就是82斤大刀,但却提到过典韦使用的铁戟足有80斤重,因此古名将使用的兵刃可能还真就存在几十斤的情况。也许还是有人会觉得那是夸张,但后来陕西出土了巨型长矛,连5名男子都抬不动,这就足以证明古代名将所使用的武器真的存在几十斤以上的状况。

上世纪60年代,人们在西安发现了1座唐代古墓,比较意外的是,工作人员在其中找到了1把似乎比青龙刀还沉重的兵器——马槊。这种武器与长矛比较相似,但又存在一些区别,主要为重骑兵所用,不是每个人都玩得转的。马槊最早在汉代就被人使用,后来于唐朝成了那会儿的主流兵器。

通常这种武器的金属槊刃就有50—60厘米长,重达10多斤;加上它的2米长杆,它的重量大有超过82斤青龙刀的趋势。所以唐代很多时候重骑兵可凭马槊一下击破对方的重铠甲。就在西安古墓里,当时考古人员派了5名身强力壮的男子都扛不动这个武器,因此就古墓里的马槊而言,它似乎已有几百斤的重量了。

那么这么重的家伙在唐代有人耍得动吗?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恐怕也只有尉迟恭与秦琼这2人玩得转。据《旧唐书》所说,秦琼“善用马槊”。记得在《说唐前传》中,秦叔宝本为天下第16名的英雄,他力量惊人,因此肯定耍得动几百斤的家伙。

而李世民也曾说过:“李世民评价尉迟恭说:“我拿着弓箭,而尉迟拿着马槊跟着,敌人就算有100万也不用害怕了。”这么来看,古代名将真心太厉害了,竟然可拿几百斤的武器冲锋陷阵。而关二爷使用的82斤大刀就不会太虚假了。从这些来看,古代的名将们真的算得上实至名归了,他们全凭本事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