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拉肚子上厕所,在厕所发现蚂蚁,立即下令:撤退,违令者斩

2020-08-29 13:24:32 作者: 将军拉肚子上

将军拉肚子上厕所,在厕所发现蚂蚁,立即下令:撤退,违令者斩

在《三国演义》之中,有一段特别有名的话:诸葛亮和周瑜赌斗,相约三日为期,为军中提供十万支箭。箭数量太多,周瑜无论如何也不肯信,只等日子到了后为难诸葛亮。却没想到诸葛亮巧妙地利用了大雾天视线不明,迷惑曹军眼目,以草人做靶骗来了十万支箭。

鲁肃对这一系列举动惊的瞠目结舌,连连称赞,并且询问诸葛亮如何知道今晚一定有雾?

诸葛孔明微微一笑:“为将而不通天文,不识地利,不知奇门,不晓阴阳,不看阵图,不明兵势,是庸才也。”

这一句话实在太过经典,直截了当地点出了为将为帅的精要。确实,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而在行军过程中时常要遭受天时地利的约束,两军对垒也要考虑气候环境,任何一个小小的疏忽,都可能让百尺高阁,化为尘土。

而将军就是要计算于庙堂之上,决胜于千里之外,将一切不利因素都要尽早的考虑到,尽可能地消解一切隐患。如若不然,就要承受自己接受不了的后果。

清朝初年,有一位将军,名叫赵良栋。他生在明清交替之时,清朝初初统一天下,而政权还不是十分稳固。赵良栋的家庭十分普通,没有什么显贵的人物,也没接受特别优良的教育,以至于他的学问十分一般,无法拔得头筹。

但是好在他生的虎背熊腰,并且对兵书兵法非常感兴趣,自小非常崇拜历史上功勋卓著的大军事家,立志要做一个所向披靡的大将军。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附近有一个总督正在招兵,他听从朋友的推荐,前去应征。进入军营之后,因为他体力超常,膂力过人,外加为人机敏,在军营中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地干,逐渐升为高官。

随着地位的上升,他带兵打仗的经验也逐步增多,渐渐的,他真的遂了小时候的心愿,成为了一个运筹帷幄,足智多谋的大将军。

有一次,他带着自己的军队去攻打密树关。当时眼看天色已晚,不是交战的时候,于是他就下令让属下安营扎寨,起锅做饭,只等着养精蓄锐,好迎接接下来的战斗。

兵士们一顿忙碌,赵良栋也脱下盔甲,换上便服,准备休息。在休息之前,他感觉腹痛,于是找了茅房,想要如厕。

正在他上厕所的时候,他低头看到地上,有一排蚂蚁,正排着队地跑。赵良栋看在眼里,心中觉得不寻常,回到营中后,左思右想地觉得不对劲。于是他踏出营房,下命令让大家停止手中的工作,撤退到另一个地方再进行驻扎,违令者斩。

此时军队已经疲惫不堪,眼看就要干完活的时候,居然要返工重头再来,一个个的都叫苦不迭。可是没办法,大将军的命令无法违抗,军令如山,大家也只得忍气吞声,唯命是从。

可未曾想,这天夜里,突降大雨,原本安置的地方被滂沱大雨变成泽国,而另起新址的地方,却毫发无损,这时候兵士们才觉得后怕,纷纷称赞赵良栋,真是神机妙算。

其实,赵良栋在这里,也只是利用了一个小小的自然现象而已。蚂蚁搬家,大雨哗哗,这是小时候的童谣,但是用在这里,却能挽救一场灾难,同时也能看出,赵良栋能有后来的成就,并非偶然。

总结:行军打仗,处处小心,其实两军对垒,两面同样是人,在人数差距不是很大的情况下,还不会造成很大的伤亡,但是一旦遇到大自然的怒火那么就会遭受灭顶之灾。像赵良栋这样的事迹,在军事史上并不罕见,同时也佐证了战争时候的未知因素有多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