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梁山猛将,为何鲁智深比李逵更让人敬佩,其实原因很简答

2020-08-29 13:22:30 作者: 同是梁山猛将

说到梁山108位好汉,几乎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个性,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一位也不例外,他是李逵!历史上对于李逵这一角色,着墨最多,可以说他的特点最为鲜明,当然这位所谓的梁山要将,自古以来就颇具争议性,有人对他的评价很高,认为他率真、忠义、豪爽、敢作敢为;而有人也会认为他鲁莽、缺乏理性思考。笔者阅读《水浒传》很多遍,对这位梁山好汉着实喜欢不喜欢,笔者对他的印象是——一头失控的江湖怪兽!

我相信,我称李逵为一头失控的江湖怪兽,必然会遭到大家的反驳,但是没关系,我这样说他不无道理:

首先,看过《水浒传》的人都知道大家称李逵“愚忠”,为何这样说?因为他只对宋江一个人的忠心,外人看来他没有心眼,全心为宋江,但是细细斟酌,他真的对宋江忠诚吗?其实我不这么认为。曾经宋江成为梁山的头头,心里别提多高兴,为了庆祝自己上位,宋江便接了父母兄弟上山,旁人都没有说什么话,反倒是这李逵看到这一幕,心里不乐意了,他认为既然宋江可以接自己父母上山,那自己为何不可?

便禀告宋江,自己要将母亲接到梁山,听到李逵要求接老母,宋江没有同意,而李逵这时候并没有妥协,而是反驳宋江“你的父母接到山上来享福了,而我的母亲还在田里受苦呢!你的父母是人,我的母亲就不是人吗?”说到这里,我认为李逵这是赤裸裸的嫉妒,宋江是一把手,他是王,他可以接父母,但是你作为手下,你没有资格,这就是身份悬殊,没有为什么!不然人人如此,梁山岂不是成了养老院?所以这样看来,李逵对宋江并不是真的忠,如果真的忠诚,就不应该攀比。

当然,有人会说,忠与孝相比,后者更合乎情理?李逵是为了接娘才胆敢反驳宋江,那是不是就能够说明李逵比较孝顺呢?这也不见得!因为李逵在去接老母回来的路上,母亲被老虎吃了,后来他一怒之下,杀了老虎!可见他并不是细致之人,如果心真的在老母身上,那么又岂能疏忽,导致老母亲被老虎吃了呢?遇到这样的事情,就像现在发生车祸一样,概率很低,这都能够被李逵碰上,真是神了!

在李逵回到梁山,向众人说起这件事的时候,大家捧腹大笑,但是这似乎有哪不对劲,因为李逵母亲去世,本该是令人难过的事情,就算他们流不出眼泪,也应该装作很伤心的样子,但是为何众人没有伤心,反而还敢在李逵面前笑出省来呢?我想,李逵必定是在与众人吹嘘自己杀老虎的英勇事迹。相比于他的英勇事迹,母亲的死显得微不足道了!

再说“义”,李逵更是相差甚远,他善于屠杀,即便是手无寸铁的百姓以及初出茅庐的孩童,他也能够下得了手,只顾自己杀的痛快。每每杀完人,他都会与朋友吹嘘一番。

“忠”、“孝”、“义”在李逵的身上,似乎并没有体现!是不是猛人就该如此?当然不是,同是猛人的鲁智深,甩了李逵一大截,李逵根本没有资格与他相提并论!

鲁智深“忠”。曾在结拜兄弟林冲遇难发配沧州的时候,一路护佑,在官差对林冲大打出手的时候,他勇敢上前,杀死官差,哪怕会受到朝廷的追捕,他也不会退缩,只为林冲不受丝毫伤害,这就是忠!

鲁智深“义”。遇到素不相识的人,只要他有难,鲁智深都会侠肝义胆,慷慨赴之,就说打死镇关西,大闹野猪林一事,他忘乎所以,勇敢的救下金氏父女,但是自己却从此踏上了亡命之旅,而他却不曾后悔,这就是义!

都是梁山好汉,都是粗人、猛人,但是鲁智深有自己的思想,遇事懂得理性思考,相比于李逵,他似乎更令读者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