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有九千多间房子,唯有这间房子不许住活人,但其作用很强大

2020-08-29 12:24:37 作者: 紫禁城有九千

故宫是我国现在一个著名的景点,也是一个文化内涵十分丰富的地方,那么它究竟为何如此深受追捧,想必也人人皆知。它是古代皇室一族所居住的场所,并且从明代开始就是这样,一直延续到清朝,是两个王朝的京都,到如今也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在这么多年之中,历经风风雨雨。竟然既没有受到外国侵略者的无情毁灭,也没有遭受到国共内战的洗礼,还是相当完好的保存了下来,与万园之园的不幸深受彻底摧残的圆明园相比,作为世界宫殿之首的它,是非常幸运的。

故宫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才被称为故宫,意思就是它的字面意思,就是已经故去的皇宫,就是一座过去式的宫殿,而在此之前,它被叫做紫禁城。众所周知,紫禁城内有许多房间,据统计大约有九千余间。这么多的房间当然是各有所职,否则胡乱分配,那么偌大的皇宫就会乱了套。皇宫之内有尊贵之分,什么样身份的人才可以住进什么样的房间,当然依此来看,最尊贵的人当然就是太上皇和太上皇后了。

所以太上皇便住在宁寿宫,从它的名字就可以看出这是一种可以颐养天年的宫殿。而太后则住在慈宁宫,这个宫我们应该较为熟悉,因为在许多宫廷剧当中,太后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角色,作为原先的一国之母,她是仁慈的,并且她也需要安宁来度过晚年生活。而坤宁宫也是耳熟能详,在古装剧中,它基本上都是皇后的住所,可是真实的坤宁宫后来是不允许住人的,何况是皇后呢?

那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皇后的住所怎么会变动如此之大呢?那得从世宗时期说起,这里基本上就变成了遗体摆放的处所,在明朝时期,慈宁宫确实是皇后所居住的地方,只是在清朝时期才慢慢发生变化。

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变化,是由于清朝是满族人为主,而满族人它有一定的信仰,它对于神明非常敬重。所以就会产生一系列的祭祀活动,而皇室一族对于祭祀活动是更加注重,主要由皇帝皇后来操心办理,用来祈祷国家的风调雨顺。而满族人又不同于汉族人,满族人它是以西为上,所以就把坤宁宫的西边的四间房,作为一个主要祭祀的场所,但是它依然是皇后的主场,一些大的节日与王朝庆典,皇后要作为主要代表在这里进行庆贺。

因此这个地方就变得非常的神圣,像皇帝与皇后的新婚就是在这里举行的,而且新婚的晚上也要在这里度过,这里会一改往日的面貌,一切都变得喜庆起来,墙上用红漆漆起来,红色的灯笼挂起来,硕大的喜字贴起来,整个房内的装修也是与往日不同,一切都是充满着红色与喜气,在这个平日里神圣的地方,进行婚礼,也变得庄重与神圣起来,这大概就是皇室一族进行如此形式的用处。

坤宁宫虽然后来不能为皇后所独有,但是从它进行的一系列的事情来看 比如祭祀有皇后为主导进行,举行大婚只能是皇帝在当了皇帝之后再娶正妻,才能进入,都可以看出皇后在这个宫殿享有的功能的独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