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宴会上摔倒,大臣们“视而不见”,只有一人去扶反被诛杀

2020-08-29 12:23:18 作者: 朱元璋宴会上

现在老人摔倒到底扶不扶,这是个难题,毕竟现在这种碰瓷太多了,本来是件好事,反而让人们的心中多了防备。实际上,古代也有这样的问题,在朱元璋身上就有这么一场闹剧。

我们知道朱元璋是草根皇帝,在公元1344年的时候,朱元璋的亲人相继去世,只剩下二哥和他相依为命。走投无路下朱元璋做了和尚开始了乞讨生涯,这痛苦的少年经历也养成了他小心疑心很重的性格。对待大臣心狠手辣,朱元璋能够成功不仅是因为聪明,更是因为在他身上有很强烈的攻击本能,和这样的皇帝共事,会真正体会到什么是伴君如伴虎,稍有点不慎就会人头落地。

赵雍是个无名小卒,在朱元璋和陈友谅大决战中,这人开始崭露头角。在战斗中,赵雍作战勇敢,立下了很多战功,受到了朱元璋和徐达的赏识。在赵雍45岁的时候,他追随徐达征讨蒙古,结果大获全胜,离灭亡只是时间问题了,为此,朱元璋在南京举行了庆功宴。宴会开始后,朱元璋和宰相胡惟庸慰问各位将领,谁知不小心被摔到了地上。这时候的她已经六十多岁了,想要爬起来是不容易的。但是奇怪的是,大臣们像没看见一样该吃吃该喝喝,有说有笑的,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当然,赵雍第一次出席这样的宴会,看到朱元璋摔倒,就立马上去将他扶了起来,还大声的呵斥其他官员,皇帝跌倒都不扶一把。

其实,在扶朱元璋的时候,朱元璋已经脸色大变了,其他大臣对朱元璋太了解了,都知道朱元璋的为人,他一生好强,爱面子,怕伤朱元璋的自尊,丢了他的面子,所以假装没看见,唯独只有赵雍一根筋,不懂官场圆滑之道,去扶朱元璋犯了大忌。不仅这样还大声嚷嚷,朱元璋彻底无光。很快,胡惟庸案爆发牵扯到了赵雍,直接被朱元璋划为胡党斩立决,家人也被流放在了几千里之外的塞外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