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中最大度宰相,甘愿做皇帝的出气筒,下属得罪他反而得到重用

2020-08-29 12:20:45 作者: 历史中最大度

唐太宗李世民是一代明君,历史上早已有了定论,而其在用人的态度上也是前所未有的开明,史书上也多有记载,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虚心纳谏、聆听忠告,乐于规劝,这对于古时封建专制下的皇帝来说也实在是太难得了。

笔者认为唐太宗之所以能够有这么好的脾气,能够虚心纳谏其实与他的用人有着很大的关系,大家都知道唐太宗时期的宰相是房玄龄,而那时候还有一个比较有名的大臣就是杜如晦,魏征也算一个,直言一些事情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其实就是添堵,你想一下你本来心情好好的,然后一个人跳出来说,你不应该怎么样怎么样,你不知道这样会造成怎样怎样的后果,你会怎么 个心情?我想大部分人都会心里想关你什么事,可是为什么唐太宗却能听进别人的劝告呢,那么我就给大家举一些小例子。

有一次这唐太宗刚刚上早朝,屁股还没坐稳,魏征就跳出来,开始数落唐太宗,你为什么花巨资修建自己的皇宫啊,如何如何,上来就是一大通有的没的,唐太宗深知魏征的脾气,就唯唯诺诺的也不反驳,可是肚子里憋着气啊,这种话说给谁听谁不生气啊,我是皇帝啊,我修个皇宫怎么了,更不用说还当着文武百官的面。

正好这时候旁边的宰相房玄龄说有事启奏,就说了朝廷要开始选拔人才了,顺便还给举荐了几个,这时候唐太宗还一肚子气,本来是没有房玄龄什么事的,于是唐太宗就说了:“你这个宰相是干什么吃的,这几个都什么人,上来之后能有什么大作为,到时候再贪赃枉法,你是不是收了他们什么好处,所以才这么替他们说好话,来人,来人,摘了房玄龄的官帽,取消他的所有俸禄,回家等着听候发落。”房玄龄是一句话不说,自己默默的配合脱了官府,回家等候发落了。

下了朝,唐太宗的气也就顺了,于是就请人把房玄龄叫了过来,房玄龄见到唐太宗像是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当然肯定是又把房玄龄恢复原位了,事后有人问房玄龄,难道你就不生气吗?房玄龄说:“我太知道陛下的脾气,如果有气发不出来,就会影响他的判断,而陛下又不能冲着魏征他们这些大臣发,那么我就这能做这个出气筒了。”那人听了不禁感叹,真的是宰相肚里能撑船啊。

还有一次房玄龄重病,眼看就要撒手人寰的那种,朝里的官吏都纷纷前去探望,其中有一个小官吏尹阴阳怪气的说:“小病去看一下还行,因为事后还有好处,可是这种都快要死了的病,去看了也没什么好处。”这话事后传到房玄龄的耳朵里,而房玄龄的病渐渐地也开始变好,这个小官吏也随着众人去看他,房玄龄看到这个小官吏,说道:“你都能来看我,看样子我这病没什么事啊。”那个小官吏当时就吓得不行,连忙跪地道歉,房玄龄说道:“放心吧,我不会因为这件小事记恨你的,但是话可以说错,事情就不能办错了。”从此这个小官吏兢兢业业,成了房玄龄手下的得力助手。

房玄龄一生不争名夺利,可是后世对他的评价却极高,所以说君子要想有所成就,首先要有度量,只有不斤斤计较做事宽以待人那样路才能走得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