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为何在四十三年,给八叔和九叔翻案,难道他感觉雍正做错了

2020-08-29 12:19:36 作者: 乾隆为何在四

相信大家都知道九子夺嫡,皇位让兄弟之间自相残杀,最后生离死别,在这其中竞争最激烈的就是四阿哥党派和八阿哥党派。

我们知道,虽然十四阿哥和四阿哥是一个母亲,但是他是依附于八阿哥党的。在四爷雍正继位后,把和他作对的兄弟们要么抄家,要么圈养。将八阿哥胤禛改名为阿其,那意思是俎上之鱼,并消除了宗籍。九阿哥改名为塞思黑,意思是野猪最后在狱中死了。雍正的这种做法看的人们是胆颤心惊的,没有一个人敢求情。

在乾隆继位之初没有感慨父亲所做的决定。但是在乾隆43年的时候,乾隆却为八叔和九叔翻案,难道他觉得父亲做错了吗?其实,这是和当时的社会背景相关,雍正继位时很混乱,如果没有点杀伐手段是不行的,所以雍正才会这么严苛。到了乾隆时期,因雍正打好了基础,所以乾隆便开始仁政了。随着一些制度的废除,他的声望在老百姓心中传开。大家都知道乾隆很爱面子,所以在宗亲面前也想露下脸,所以便给八叔和九叔翻了案,将宗籍加了回去。

当时乾隆是这样说的:父亲当年这样的举措是不得已而为之,他在晚年的时候也很后悔。但是在刚登上皇位,不能不看父亲的面子,所以便拖到了现在。要是他不给平反的话,那后代就更不敢了。所以在乾隆43年的时候,替父亲完成了心愿,也算给自己挣了一个面子,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