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强大的帝国,曾享誉全世界,谁知因一承诺没有兑现导致灭亡

2020-08-29 11:22:19 作者: 古代最强大的

说到中国曾经最强大的民族,大家一定会想到曾横扫半个欧洲大陆的成吉思汗所带领的蒙古铁蹄军,他们从小在马背上长大,擅长骑射,是个非常勇敢彪悍的民族,同时,蒙古人民也是热情好客的民族,他们凭着自己的能力,曾经建立起享誉世界的盛名,而今却已成为历史。

蒙古地区是由许多分布在各地的部落构成,到了十二世纪末的时候,铁木真家族在草原上形成了自己的势力,建立了一个颇有规模的部落联盟。

随着他们实力的不断加强,潜伏在他们骨子里的欲望开始苏醒,他们已经不满足以征服小小的草原了,开始有了征服四方的想法,于是,蒙古族在铁木真的带领下,很快就踏上了扩展疆域踏遍四方的征途。

蒙古的实力强劲,风头正猛,很快就把金朝和穆斯林王国控制下的中国华北拿了下来,这两个小国家几乎没有还手之力,在蒙古铁蹄面前一下溃败了。可以说,蒙古军是有史以来最强的军队,所到之处无人可挡,短短时间内就横扫欧洲大陆,大家都意识到,这个刚刚组建的部落联盟已经快速地长成为一个强大的帝国。但是,因为成长得过于迅猛,基础没有打扎实,在他们打下江山之后,内部却出现了问题。

蒙古帝国在成吉思汗的统治下,实行的是土地分封制度,这个制度注定了分配的不合理,所以在成吉思汗去世后,他的儿子们之间的矛盾开始显现。封建帝国的王位传承,通常都是父传子,一般来说王位只能传给嫡子,但成吉思汗却传给了次子窝阔台,虽经拥有了王位,但窝阔台却依然很担心,因为族内最大的兵权却不是在他手中,而是在他的四弟拖雷手中,如果拖雷以兵权要胁,他也无能为力。

然而拖雷却做了一个出乎他意料的事,拖雷宣布将会拥护窝阔台的统治。这个举动令窝阔台十分感动,并当场决定在他死后,把可汗之位传给拖雷家族。但是,权力的诱惑不是人人都能抵制的。在窝阔台死后,他的这个承诺没得到兑现,窝阔台的儿子贵由立刻即位了,贵由的做法引起了拖雷家族的不满,甚至激怒了其他部落的首领。拖雷的长子对此事极有意见,但是以他当时的实力,还没办法和贵由抗衡,于是他表面上顺从贵由,私底下却在暗暗谋划夺位,暗中联系一些对贵由不满的势力。

窝阔台登基本来就名不正言不顺,于是在他死后,一直有准备的蒙哥一举登上了可汗之位。蒙哥一上台,立刻开始打击窝阔台家族,稳定了国家政权,之后又想扩展地盘,于是蒙古和宋朝之间的惨烈战争开始了。没想到的是,蒙哥才开始发动战争,就已经去世,一个国家无主,自然一片混乱,这时候蒙哥的一个兄弟忽必烈站了出来,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把兵力都调集回来,最后明目张胆地登上了可汗之位。

忽必烈的即位并没有得到人们的支持,反对的声浪非常高,忽必烈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权,使用武力来压迫反对自己的人,这一举动,令蒙古分裂的形势更严重。忽必烈既要应付来自窝阔台家族的打击报复,还要保持自己在兄弟国中的宗主地位,困难可想而知,而此时他的权力在这一场动乱中已荡然无存,在此之后,各部落间虽然还保持着表面上的团结,但其实早已分裂了,一个曾经创下奇迹的强国,就这么没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