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领先世界使用火器,为何明末时差距被拉开?有六个重要原因

2020-08-29 11:20:45 作者: 明朝领先世界

中国,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在科技发展方面在世界上都是占着举足轻重的位置。但是有一项发明,中国领先于世界,也是最早运用于战争的国家,最后却败给西方!这个发明,就是闻名于世界的——火器。

按道理有着这样先进技术,更应该是得到了更大的发展,起到更大之作用。可是,到了明朝中期,地位明显降低,甚至到了明朝末年,其火器都没法与与西方抗衡了!领先世界的水准,可是却越来越止步不前。那时的明朝虽然设计出火器的种类非常多,军队装备数量也不少,可是却没有那么多的火器好用的却没有几个,就连士兵们都嫌弃,最后军队中士兵用的主要火器还是仿造西方的弗朗机和红夷大炮。

不过,弗朗机炮用于野战的话还是不实用,火铳很是笨重,且射击精度又比较差;红夷大炮虽然也笨重,射击精度也只是一般,但是胜在装弹量大,这装备适合守城。这也是为什么明朝,短于野战于守城而的主要原因。明朝在野战中输于满清,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武器的问题。

大家是不是也都很想知道,为什么火器一直以来都是领先世界的中国,而且火器也是战争中重要的武装设备,到了明朝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落差呢?其实,归根结底还是文化制度造成。

在明朝时期,我们都知道那时候的西方文化开始复兴,各方面的技术发展都得到很大程度上的促进,而那时的中国文化还是放不开,还是束缚在以八股文为主题的科举考试上,从而出现人员文化脱节之现象,造成有文化的人不搞科学,搞技术的人没有文化。文化知识没有得到一个全面的发展,那么其创造火器的工匠缺少文化的话,又怎么能创造出先进火器的。

由此可见,世界一直在发展,如果你还在用古代的方法来认知的话,那么肯定会被别人赶超过的。我们中国人想象力非常的丰富,而且有着刻苦钻研的精神,所以在很多方面都是领先于其他国家,但是当西方出现近代科学后,中国那文化体制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发展了,以致于明朝末期,中国铁器、铜器制造技术就没有什么进步了,甚至还不如唐朝时的水平。

明朝时期,那些制造火器的工匠,可以说没有文化的是占绝大多数的,既然有个别的工匠识字,但是那些对于科学知识更是没有什么概念。而想要制造出好的火器,工匠们将面临着以下问题:

一、不懂化学。

火器的设计装置本身就是化学有着很大的联系,如果不懂得化学的话, 那么,火药发射和爆炸的化学反应原理那些工匠们就做不到有一个恰当合理的配比。知识点受到了限制,制作出来的东西肯定也就存在很多的不足。

二、没有力学和运动学知识。

对于一个装备,我们首先要知道,最基本上其物体抛物线运动的概念。但是,那些工匠们没有力学和运动学知识,对炮弹飞行的运动轨迹更是仅凭自己的想法而制作,这样的话武装设备就没有得到一个实际性的提高。

三、没有冶金理论知识。

冶金理论知识对于打造武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知识点,而那些铁匠们不懂铁中的含碳量和其他化学成分的作用,更不知道合理的冶炼工艺,因此制造出来的铁强度基本是无法保证的。明朝造的铁炮就采用不断增加厚度,来杜绝炸膛现象,如此一来炮的重量很大,跟轻型野战炮相比差太远了,由此明军的野战能力大大减弱。

四、没有机械加工理论及设备。

由于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及设备,明朝制造出来的大炮,不仅射击精度没法保证,也射程上的效果也是不理想。跟西方水准的大炮相比,实在是相差甚远。

五、没有标准的炮弹生产工艺。

炮弹的发射角度和出口速度当时工匠们对于这些都没有一个概念,因为他们对于标准的炮弹生产工艺根本就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尺寸、形状、重量等方面完全没有一个核定值,这样的话,制造出来的大炮,其射程和威力也就大大的受到影响了。

六、军队中没有对炮兵进行有效的理论培训。

我们知道什么样的机器,都有着它的操作理论,有其适合它的操作原理。而明朝那时,对于炮兵根本就没有进行有效的理论培训,全凭经验和感觉,那么这样也是不可能把武器的利用价值都体现出来的。

从以上的几个问题可以看出,为什么后来明朝与西方的差距变得如此之大。直到今天,我们国人对于明朝没有重用某个火器专家,而感到深深的遗憾。从火器这一事件,更是提醒我们国人,只有全民科普科学知识,有着相当的科技基础,技术才能更强,才能不断的进步,国也才能更加的强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