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有一类人,官职不大可胆量不小,皇帝的钱财随便用

2020-08-29 11:18:18 作者: 清朝有一类人

封建帝国中,朝廷的官职名目众多,大家都认为其中最大的官必然是宰相,手握朝廷重权,是军机大臣,权力不言而喻,估计除了皇家,宰相就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官了。

但其实最牛的还不是宰相,而是仓库的守卫,有时候他们的权力甚至比朝廷重臣还大,因为他们掌管着清朝的国库。

整个朝廷的国库里面收藏的宝贝数量之巨,不用说大家也能想像得到,那么,要当上看守国库的库兵也是不容易的,当时许多人都需要走后门,花钱贿赂大官才能当上库兵,需要花费大概五六千两白银。

这笔钱按照现在的行情,相当于一百万人民币了,所以在当时可算是天文数字,但依然有人愿意砸这么一大笔钱,就为了当上看守国库的库兵,那是因为,当上库兵后,手中的实权甚至比当官的还大,很有油水捞。

其实看管国库的军队管理也相当严格的,有一套严苛的管理制度,有一员管库大臣,这位大臣直接由户部侍郎兼任,底下还有郎中、库书等职位,但是这些人虽然掌管着国库,却没有权力进入库房,只有看管的库兵才可以进去。

当然,这些库兵要进去也需有一套程序,不能马虎。首先他们得脱去衣裤,进去后再换上里面的衣服,等干完了活,要出来的时候再把身上的衣服脱掉,然后两手一拍,光着身子跨过门口的板凳,嘴里大喊一声“出来”,这样才可以出来穿上自己的衣服。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让人知道自己身上没有藏着银子出来。

在这么严格的管制下,库兵们好像也没有机会对国库里的银子下手,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士兵们自然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其中一个方法是,把银子塞入肛门,然后用猪脂肪把银子包住,为了便于带得更多,他们还会使用一些松骨的药,以致于每次夹带的银子最多可达八十两,能忍三十分钟不露陷。

但是这个方法也有危险,对于一些年纪大的人不适用,而且夏天还行,冬天太冷也不能用。但是,他们还有一个方法可以把银子偷出来,就是放在茶壶里。冬天太冷,士兵们出库的时候把茶壶往下一倒,银子也掉不下来,因为壶里有水,给冻住了。

库兵们的这些伎俩,上级们自然也是知道的,但他们为了不引发乱子,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能当上库兵的人都是花了大价钱的,都有相当的背景,如果惹了他们,估计不好收场。

就这样,库兵们从国家的仓库里偷出了不少银子,直到道光年间,皇帝才发现了其中的猫腻。当时,道光皇帝因为鸦片战争输了之后要赔银子,一查国库,才发现短缺了925万两银子。

当时大清的收入一年才四千万两,这回居然四分之一的银子都莫名不见,这可是大事啊!皇帝大怒,立刻命人严查,这才知道士兵们以公谋私,偷偷拿走仓库的银子,但再进一步调查的时候,却什么也查不出来了,这些库兵们都在暗处做了手脚。

最后,皇帝也拿这些人没办法,只好命户部的官员自己出钱填上这个空缺,结果把这些官员赔了个倾家荡产。所以,清朝的没落,其实也和朝廷的官员偷拿卡要离不开。